English

决不耽误一名群众的救治

201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在玉树灾区参加救援的医疗队中,有这样一个集体,在抵达灾区的第一时间,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救治伤员的过程中,共产党员总是冲锋在前,他们发出誓言:决不错过最佳的救治时间,决不耽误一名群众的救治。这个集体的名字是: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救援医疗队。

青海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党委高

度重视,召开紧急会议,迅速组建两支医疗队奔赴灾区救援,成为首批进入地震灾区开展救援工作的医疗队。医疗队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所有医护人员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以救死扶伤为宗旨,克服高原反应和余震危险,渴了,喝口冰冷的矿泉水;饿了,吃口自带的干粮,连续7天7夜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4月18日深夜2点,年过半百,已经在救灾一线连续奋战了4天4夜的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杜玉雄,感到心脏有些不舒服,他想稍稍休息一会儿。就在他刚刚斜靠在椅子上的时候,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喊:快来救人啊!杜玉雄立即冲到了诊室外面,看见几名藏族群众抬着一名妇女在不停的哭喊着。病人是急性心肌梗塞,可临时诊所却没有对症的药物,从别处寻找药物已经来不及了。杜玉雄不顾自己随时可能诱发的冠心病,毅然将自己随身携带的救急药品用在了这位藏族妇女身上,争取了治疗时间,藏族群众流着泪水不停地向杜玉雄表示感谢。

共产党员、急诊内科医师童世君,凭着多年临床经验,成功救治了一名已经被宣布为无法救治的脑水肿患者,硬是把这位来自北京的志愿者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共产党员、玉树籍藏族护士多杰旦周,在地震中失去了母亲和弟弟两位亲人,强忍着心中的巨大悲痛一直战斗在救灾一线,他哽咽着说:“亲人已经停止了呼吸,我回去除了悲痛,也挽救不了他们的生命。我要尽我所能抢救伤员,多挽救一个生命就是对遇难亲人最好的安慰!”

共产党员的带头表率强烈地感召了全体医疗队员,在抗震第一线,有10位同志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一周的连续奋战,救援医疗队共接诊伤病员3200余人次,开展骨折复位固定、清创缝合、胸腹腔穿刺引流等外科治疗830余例,处理和转运重症伤员540余例,诊治高原反应病人70余例,抢救急性心绞痛、重症肺炎、难产等急危病人12例,到周边乡村、寺院等巡诊7000余人次,得到了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充分肯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