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喜迎五十华诞

201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5月11日电今天,有着“中国气象人才摇篮”之称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迎来了五十华诞,而这一天也是该校开展国际气象教育培训20周年的纪念日。还是这一天,在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雅罗的见证下,新一期多灾种早期预警国际培训班开班。在全球灾害性天气频发的情况下,南信大选择以培训多灾种预警人

才的方式度过50周岁生日。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前身是南京气象学院,是我国第一所气象类高等学府,大气科学以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开放实验室为支撑,在大气环流和短期气候预测、东亚季风等研究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该校的教师亲自动手制作教学模型,精心准备实验和各种教学用具,开设地面观测、高空探测、经纬仪气球测风等实习平台。正是一如既往严谨的行业特色教育,南信大走出了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等杰出的气象专业人才。依托雄厚的专业实力,该校还积极开展气象科学的国际教育和培训。1990年该校举办了第一个国际气象教育培训班。1993年世界气象组织在该校设立了中国唯一的区域培训中心,至今该中心已经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训了1000多名高级气象业务和管理人才,其中很多成为所在国气象局局长,是全球20多个区域培训中心中最活跃的五大培训中心之一。

在今天的校庆典礼上,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雅罗受聘为南信大名誉教授。雅罗在校庆致辞中评价说,南信大成立50周年及国际培训20周年是国际气象界和学术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两个重大事件,“世界气象组织的189个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成员,都很需要也很期待像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这样的重点培训机构,以及世界气象组织南京区域培训中心这样的专业气象指导机构的大力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