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媒体热度为“传统媒体”2.8倍

201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今天联合发布《中国传媒发展指数报告(2010)》。报告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指出,2010年中国传媒发展指数(CMDI)研究发现,传媒产业的发展总体水平受到其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但传媒产业发展

可在一定程度上超越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而成为带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对现阶段传媒产业的基本经济状况,喻国明的概括是:叫好不叫座。

作为国内唯一对传媒发展整体业态进行综合测量与评价研究的年度科研成果,该报告自2008年起,每年发布一次。

2010年CMDI总指数显示,在全国31个省市行政区中,总排序在前8位的分别是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天津和辽宁,这一排序与当年度中国发展指数测评的排序惊人地一致,足见传媒与区域综合发展水平之间呈高度相关关系。但喻国明表示,决定传媒业发展水平的并非单一指标发挥作用的结果,无论先进还是落后,传媒产业的发展存在着模式和体系上的约束性,要想实现超越式的发展,必须实现发展模式的变革。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根据“传媒业热点事件评测指标”,对2009年社会视野下的传媒业热点进行了梳理,结果发现:新媒体的影响力如日中天,据喻国明透露,词频统计显示,新媒体是人们在观察和论及媒介领域时提及率最高的第一热词,比人们提及“传统媒体”的几率高2.8倍,而电视和互联网是2009年度关注度最高的媒体,出版业的改革也使其关注度处于较高级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