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呼吁:相关知识列入必修课

201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田雅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在第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之际,“守护生命与家园,我们在行动”公益活动今天在北京大学举办,旨在唤起青年学子对防灾减灾、自救互救的关注。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在活动中呼吁,应将防灾减灾课程纳入义务教育。

郭长江指出,当前学生用于学英文、学数学等课程的

时间很多,但用于学习防灾减灾知识的时间却几乎是空白。然而,灾害或突发事件发生后,群众性现场救护是非常关键的抢救时机。在伤害事故、危重急症发生后的几分钟、十几分钟,在专业医护人员到来之前,现场人员对伤病员正确、及时的救护行为有可能挽救生命,减少伤残。由此可见,防灾减灾教育非常重要,而且要从小抓起。建议将防灾减灾教育列入义务教育的课程体系,成为必修课,不但要知道,还要会应用。学校要经常训练,因为长时间不练习可能就忘记了,要通过日常化的培养提高每一个学生的安全素质。相信通过防灾减灾意识的增强和知识的普及,定能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据悉,中国红十字会一直关注校园内防灾避险知识的普及与培训,为增强高校广大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中国红十字会和德高(中国)开展了“红十字紧急救助系统”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覆盖全国300多所高校,帮助学校培训急救员5500名,受益学生近300万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