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发布

201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颜维琦 我有话说

●当前物价呈结构性温和上涨

●全年物价可控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1-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较一季度扩大0.2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

价格(PPI)4月份同比上涨6.8%,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

食品、居住价格上涨快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加深了公众对通胀的预期。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接受记者采访表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仍是结构因素造成的,属于结构性的价格上涨,并非全面上涨。他认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原因,从结构来看,主要是食品和居住两大类的价格上涨带动。4月份,食品价格上涨5.9%,仅此一项就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9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4.5%,又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7个百分点,两项合在一起拉动2.6个百分点,占2.8%同比涨幅的93%。

盛来运分析,4月份鲜菜价格上涨24.9%,鲜果价格上涨16.4%,这两项对近期食品价格上涨起了重要推动作用。究其原因,主要和今年的特殊气候有关。西南部分地区长期干旱,全国大部分地区开春以后气温比正常年份偏低,不少地区出现倒春寒,对蔬菜的生产、供销都造成了很大的困难。此外,现在生产资料价格也在上涨,影响了生产成本和运输费用。

当前物价上涨仍属温和

谈及未来一段时间物价上涨的态势,盛来运认为,当前价格上涨的水平仍比较温和。

首先,相对我国经济恢复速度来看,一季度GDP增长11.9%,总需求回升较快,在这种情况下,价格出现温和上涨是比较配合的。其次,相对经济复苏过程中的其他国家,美国3月份CPI涨幅同比2.3%,印度14.9%,4月份的巴西物价涨幅达到5.2%,墨西哥达到5%。综合来看,我国4月份物价上涨仍是结构性的温和上涨。

全年物价应可控

当然,近期价格上涨仍存在很大压力。盛来运分析,一方面是来自于流动性还比较充足;其次,从国外进口的大宗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偏大,将对国内生产产生影响;第三,生产资料和燃料动力价格涨幅有所扩大,将加大生产成本的压力;此外,去年我国物价涨幅的低点在二季度,去年物价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年末走势对今年会产生翘尾影响。目前,翘尾影响还在不断扩大,加大了近期价格运行的压力。

盛来运表示,全年来看,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仍然是可能的。随着翘尾影响不断消失,价格走势很有可能前高后低。各地政府高度重视物价问题,出台了不少措施,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结构调整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全年物价应是温和可控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