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游客的好大姐

201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周慧敏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海口5月11日电“大姐知道病很重,但大姐不怕。”电话那头,躺在北京妇产医院病床上的李静娜声音听起来十分虚弱,但透着坚强。“大姐病好后,回到海南还要继续带团,把客人带到天涯海角。”李静娜激动地说。

今年44岁的李静娜是海南一名普通的导游,因为讲诚信,把游客当成亲人看待

,李静娜被海南旅游界誉为“阳光导游”,她也是国内第一个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导游。从事导游工作12年,李静娜接待了近千个旅游团,是海南7000多名导游中接团最多的,也是口碑最好的。然而由于身患宫颈癌晚期,今年3月病发后,她不得不暂时离开她深深依恋的导游岗位。

在12年的导游生涯中,李静娜一直用自己的真心和真诚与游客交流,以自己的快乐感染游客。她爽朗的声音、灿烂的笑容、热情的服务,给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老少,人人都亲切地称她为“大姐”。

导游的工作很琐碎,稍有疏忽,游客就有意见。要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满意非常不容易,但李静娜却做到了让游客100%满意。总有年轻导游问她,带团有什么技巧?李静娜笑笑说,技巧其实是无形的,关键是你要把游客放在第一位,用自己的真情感动他们。“大家来一趟海南不容易,能够相遇是种缘分,我一直就把大家当作是自己的亲朋。”她说。

李静娜就是以这样的心态去对待每一位游客。带新婚团时,李静娜以一个长者的身份,不忘嘱咐几句:“父母千里迢迢把你们送来海南旅游,体现了父母之爱,以后你们只有好好生活、创业、成长,才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赢得了年轻人的阵阵掌声;带老年团时,李静娜就像他们的女儿一般,搀扶着进出,悉心地照顾,老人们离开时对海南的导游赞不绝口。

在人们心目中,导游似乎是吃“青春饭”的。李静娜早已过了青春的年龄,却依然常年奔走在海南的各大饭店和旅游景点,时常累得直不起腰,嗓子沙哑。她告诉记者:“一个人一生找到自己的定位很不容易,我既然找到了,就要好好珍惜。”

“海南岛经过20年发展到今天不容易,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好好呵护,保护它的形象。虽然我只是一个小小的导游,有时甚至被别人看不起,但对我来说,它不仅是职业,更是一份事业,我应该全心全意投入其中。”她说。

“虽然每天起早贪黑,很辛苦,但是通过我的小喇叭,把海南宣传到世界各地,也是为海南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我觉得这份事业十分值得。”她说。

正因为是一份事业,李静娜在工作中一直充满着激情与执著,即使重病缠身。其实,早在2008年3月,李静娜因为经常感冒到医院检查时,就被告知是宫颈癌晚期,而且已经错过了手术的最佳时间。“每天都很忙,听了医生的诊断,也没感到特别紧张或是恐慌。”李静娜说。她谁也没有告诉,自己到北京治疗了两个月后,回到海口继续带团工作,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

带团期间,李静娜每天都是凌晨4时起床准备,晚上很晚才能睡下,一天工作时间10多小时甚至20小时是常事。发病了,她就每天早晚吃一粒止疼片减轻疼痛。“虽然病很重,但只要没有把我打垮,我就要坚持下去。”她说。

她就是这样,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辞辛苦地默默付出,实践着她的人生格言:“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同行对她的评价是:“并不是每朵鲜花都代表爱情,但玫瑰做到了;并不是每个导游都得到认可,但李静娜做到了。”

当李静娜身患重症的消息在海南传开后,网友纷纷在网上留言,鼓励她战胜病魔,早日康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纷纷前往探病,并自发为李静娜捐款。中央文明办特意为李静娜送上15万元治疗费。

“五一”前夕,当身体虚弱的李静娜在病床上接过“全国劳动模范”的奖章时,她感动得流下眼泪:“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有海南人民的关心,我一定坚持下去,争取早日返回工作岗位,继续为游客带去温暖贴心的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