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油污全面侵袭美南部诸州海岸

201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10日,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油井泄漏的原油开始大规模侵袭美国南部诸州海岸。在美国政府出动直升机等重型军事装备阻击油污的同时,英国石油公司也迅速总结此前的失败教训,尝试控制原油泄漏的新办法。

据美国媒体报道,浮油和焦油球已经侵袭西自密西西比河以西,东至亚拉巴马州道芬岛的海岸线。在路易斯安

那州格兰德岛,工作人员动用了自卸卡车、军用吉普、挖土机等装备,加强“防御工事”。美国国民警卫队出动“黑鹰”直升机投放沙袋,并堆土筑坝,阻击向该州海岸湿地进袭的油污。与此同时,工程人员还使用水泵及当地防洪设施,从密西西比河引水,反冲来袭的油污。

路易斯安那州海岸地区防洪设施的建立,是为了引入密西西比河沉淀物丰富的河水,重建当地的湿地。该州的湿地重建计划旨在拯救当地数千公顷的湿地。这些湿地是鱼虾蟹等多种动物产卵生息的地方,其生态、文化价值对当地居民意义重大。

自从“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发生爆炸后,注入墨西哥湾的原油已超过400万加仑。英国石油公司估计,原油泄漏还将持续数周甚至更长时间。如果泄漏强度持续不减,此次原油泄漏的总量将在6月20日前后创下美国历史新纪录。

目前,英国石油公司已在此次原油泄漏事件中投入了3.5亿美元的治污及善后费用。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该公司最后的花费将高达数十亿美元。

由于此前被寄予厚望的巨型阻油罩无法正常工作,急于控制原油泄漏的英国石油公司开始尝试其他途径。工作人员使用遥控潜艇向漏油点喷洒化学制剂,以稀释泄漏原油。据报道,此前,英国石油公司就喷洒化学制剂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已进行了两次试验,现已得到美国环境保护署的同意。10日开始的正式喷洒工作将持续到11日晨。但美国环保署表示,化学制剂的治污效果目前还无法确定。

在投放巨型阻油罩的努力失败后,英国石油公司的工程人员开始尝试小型阻油罩。这种小型阻油罩仅重2吨,与巨型罩不同,它通过双层套管与水面采油船相连,工作人员可以在其下沉过程中即时注入温水和甲醇,以防止罩内聚集冰晶。

作为控制原油泄漏的另一项短期措施,英国石油公司还开始向漏油处放置高尔夫球、轮胎碎片等,以期堵塞漏油点。如果这些措施见效,漏油油井将被海泥及水泥填满,最终被弃用。

英国石油公司总裁海伍德对媒体说,这是美国及油气工业界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次治理原油泄漏行动。此前,这些措施从未在深达1英里的海底进行过。

(本报华盛顿5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