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三党组阁之争激烈进行

201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英国首相布朗10日宣布,如果工党和自由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他将在今年秋季辞去首相职务。布朗希望工党在9月的全国大会前选举出新领导人,他本人将不介入选举,也不会对任何候选人表示支持。

布朗宣布即将辞职,是向自民党领袖克莱格示好,以此作为工党和自民党达成组建联合政府协议的一个关键部分。布朗讲话

后,自民党领袖克莱格表示将与工党进行组阁谈判。而保守党迅即表示,如果自民党支持保守党领袖卡梅伦担任首相,保守党同意将就选举制度改革问题举行全民公决。

由于上周五结束的大选没有产生出一个下议院多数党,从上周五开始,保守党和自民党就组成联合政府开始进行谈判,但迄今没有结果。保守党和自民党在外交、防务、移民等若干政策上已存在重大分歧,而使得谈判陷入僵局的是两党对选举制度改革的立场。保守党反对改革现行的简单多数制,而自民党主张代之以比例分配制。

在本次大选中,自民党获得了23%的选票,却只获得57个下议院议席。而保守党和工党只分别获得36.1%和29%的选票,却分别获得306和258个议席。与保守党和工党相比,自民党获得的选票往往集中于少部分选区,因此简单多数选举制一直是制约自民党获得更多议席的瓶颈,这在本次大选中尤其明显。

由于大选结果迫使保守党和工党都不得不选择与自民党联合执政,自民党获得了难得的政治主动权和影响力,将改革选举制度做为组成联合政府的主要条件。否则,错失良机,自民党要对保守党和工党两党坐大的局面予以翻盘可说是经年无望。

工党在大选中已提出,只要工党继

续执政,将就选举制度改革、包括选举产生上议院议员举行全民公决。目前,英国要求改革选举制度的呼声很高,全民公决结果赞成改革的可能性很大。

布朗10日还表示,他之所以还想继续担任几个月的首相,是为了落实他的经济复苏和经济改革计划。布朗表示,没有一个政党及其领袖能够在大选中赢得完全的支持,大选已经对他做出了结论。

此间媒体预测,布朗辞职后,现任外交大臣大卫・米利班德和其兄弟、现任环境大臣艾德・米利班德是工党新领袖的有力竞争者。

(本报伦敦5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