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戛纳电影节:似乎天公不作美

201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一年一度的戛纳电影节12日开幕。作为当今世界电影节中比较有影响的一个,戛纳每年都吸引不少国际大牌影星及热心电影事业的人士。法国每年更是兴师动众,媒体对戛纳电影节的报道都使出浑身解数,争取电视观众与读者。这毕竟是法兰西引以为豪的文艺盛事。但今年的电影节与往年相比,多少有些开局不利,甚至带有某种“晦气

”的味道。

首先是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今年报名参加主竞赛单元的电影数量空前之低。迄今为止,报名参加主竞赛单元的影片只有18部,其中包括两部晋升为主竞赛单元的影片,一部是由中国导演王小帅导演的《日照重庆》,另一部是匈牙利影片《脆弱男孩》。美国影片今年是电影节的一大缺席者,参赛的影片只有一部。一些人们本以为可以参赛的影片据称由于经济危机的原因没有杀青,如达伦・阿洛诺夫斯基的《黑天鹅》、加斯・范・桑特的《无法安宁》及朱利安・施纳贝尔的《米拉尔》等,都无缘参加今年的金棕榈角逐。这不能不是戛纳电影节的一大遗憾,让不少影迷失望。

其次,就在几天前,当戛纳摩拳擦掌准备迎接本周电影节到来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夹带数米高的海浪将戛纳临海海滩上准备庆祝电影节的设施冲了个精光,损失惨重。面对支离破碎的设施,众多商家只能摇头叹气。附近尼斯及戛纳市不得不要求将这里列为受灾区域,寻求政府的补偿。与此同时,尼斯与戛纳不得不紧急动员一切力量清扫场地,力争不影响戛纳电影节的正常进行,尽量减少损失。可天公并不作美,气象部门已经预告,电影节开幕之时戛纳地区将是雨天,明星们很可能要冒雨走红地毯,这多少有些“煞风景”。

有道是“祸不单行”,“屋漏偏逢连阴雨”。冰岛的火山喷发日前又重新发作,火山灰目前正在南欧诸国扩散,已部分影响了欧洲的航运,数百个机场已经关闭。法国虽然尚未关闭机场,但未来几日的情况如何,只能是“听天由命”。火山灰的扩散使人十分担心会否影响世界各地影星及观众前来参加戛纳电影节的开幕式。法国民航部门已于9日专门派出飞机监测到戛纳尼斯一带的空中情况,结论还算乐观,暂时不影响到戛纳等地的正常航班。届时情况是否有变,这是难以准确预料的问题。

但愿这些不利因素不要继续影响戛纳电影节的顺利举办,让这届开局不利的影节有个较好的收尾。

(本报巴黎5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