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放宽中国公民旅游签证限制

201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图为2009年7月8日,乘坐全日空航空公司航班的首批中国赴日“自由行”旅客(前)抵达日本东京附近的成田机场。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日本政府10日决定,将从今年7月1日大幅放宽对

中国公民发放赴日旅游签证的限制。今后中国公民申请赴日旅游无须再提供年收入25万元人民币以上的证明,只要持有大型信用卡公司发行的金卡,或是在公司中担任一定级别职务、收入稳定等都可以申请赴日旅游签证。而在中国国内只需年收入在6万元以上就可以申请信用卡公司的金卡,日本政府预计符合这一条件的中国公民群体将比现在扩大十倍。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走出国门开阔眼界。中国巨大的海外旅游市场吸引了世界各国的关注。深受少子、老龄化问题困扰且内需乏力的日本,更是接连采取多项措施,积极主动地开拓中国的海外旅游市场。日本各界都期待着更多的中国公民赴日旅游,从而带动日本的旅游业乃至整体经济的增长。

从2000年开始,中国公民可以通过参加旅行团的方式赴日旅游,当时仅限北京、上海等几个大城市的高收入人群,而且不能单独赴日自助游。2009年7月,日本政府开始接受单个的中国公民赴日旅游,但规定申请签证者必须年收入在25万元人民币以上。

日本政府内部对于是否向中国公民放宽签证限制一直存在着激烈争论。经济和旅游交通部门强烈主张放宽限制,以带动日本国内旅游业、商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但警察和法务省等治安部门则担心放宽限制后会有中国公民借赴日之机在日本非法居留。由于日本经济遭受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创,去年9月上台的民主党新政权又比较重视与中国等亚洲国家的关系,因此政府决定大幅放宽对中国公民发放赴日旅游签证的限制。符合条件的中国公民亲属也可以申请赴日本旅游签证。新政实施之后,总计将有4亿中国公民具备赴日旅游的可能性,这对只有1亿3千万国民的日本来说无疑是一个庞大的旅游市场。

据共同社报道,由15家日本旅游相关企业组成的研讨组织汇总了一份建议书,并于10日提交给观光厅长官。建议书认为,日本政府有必要放宽签证条件中的收入标准并简化审查手续,或采用“网上申请”的方式。建议书指出,目前多次入境签证只适用于商务签证,为吸引更多富裕人士多次赴日观光,应新增多次入境旅游签证。针对大多数中国游客不会讲日语和英语,日本国内又无处理中国游客紧急情况和投诉的正式机构这一情况,应开设“中文问讯中心”从而消除语言障碍。此外,由于目前赴日中国游客人数日渐增长,旅行社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部分相关人士担忧“日本游”的质量会因此降低。建议书认为,若要提供高品质的旅游服务,应修改翻译导游资格考试制度并制定国内旅行社监管制度。

对于国内旅游业者和经济界有关进一步放宽对中国公民发放签证的限制以及完善中国游客赴日旅游环境的强烈要求,日本观光厅长官沟?宏答复称,要开拓中国旅游市场,日本政府应该积极主动出击。

(本报东京5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