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变发展方式国企如何担当

201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春晓(国资委研究中心咨询部部长) 我有话说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国有企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抢占未来技术和产业制高点、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以及履行社会责任中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是加快转变经

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这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第二次历史性转变,其实质在于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主要应体现在三个方面:加强自主创新;加快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国有企业通过推进自主创新、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做强做大主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做出表率。2009年,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内地企业34家,其中33家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国企业联合会推出的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有331家,占总数的66.2%,营业收入22万亿元以上的,占总数84.6%,利润1万亿元以上的,占总数的86.9%。

其中,中央企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起到了龙头作用,企业户数从 2003 年的1 96 家减少到201 0 年5 月的126家。行业布局从2003年的21个调整集中到2009年的8个主要领域,八成以上的资产集中在电力、电信、石油石化、航空航天、交通运输、国防工业、重要资源开发、重大装备制造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总资产从2003年的8.3万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17.6万亿元;所有者权益从2003年的3.6万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7.3万亿元。

通过实施“抓大放小”和“有进有退”的方针,国有资本的布局更加合理,国有资产规模增大,结构和质量显著提高。2008年,全国国有企业户数为 1 1 3731 户,比2003 年减少24%;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29363.5亿元,比2003年增长113.7%,平均每年增加1.9万亿元,年均增长16.1%;2009年,中国企业联合会推出的依据企业净利润产生的中国企业效益200佳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有145家,占总数的72.5%。

为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十一五”最后一年和“十二五”时期,制定和实施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发展规划,确立企业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原则,明确在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网络、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技术突破的主要方向,制定落实规划的具体措施。从组织和制度上构筑推动技术创新和实施科技创新规划的保障体系。国有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的力度,增强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推动企业技术和装备水平升级。同时,突出企业主业,加大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力度,加快调整产品结构,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努力占据产业链高端,带动和引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鼓励和支持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和跨国经营,通过跨国并购、参股、上市、重组联合等方式到海外积极拓展资本市场和资源市场,提高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全面提升国有企业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