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201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娅 我有话说

卫生部日前公布了2010年4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自4月1日零时至4月30日24时,全国(不含台港澳地区)的手足口病报告发病数居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首位,其次为感染性腹泻病和流行性腮腺炎。

“每年5月至7月是手足口病的流行高发季节,截至2010年5月4日,全国已累计报告手足口病例427278例,其中重症5454例,死

亡260例,下一阶段将进入发病高峰期,防控形势严峻。”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肖东楼昨天在以“防治手足口病,保护儿童健康”为主题的活动中指出。

疫情变化:提前高发

据卫生部发布的数据,我国今年4月手足口病的累计病例为19万余例,其中重症2119例,死亡94例。在近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报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据便翻了一番。

肖东楼说,每年的5月到7月是手足口病流行高发季节,而今年4月开始已提前进入高发期,根据目前形势预估,疫情还将进一步上升。据介绍,近年来,手足口病集中发生地区也不断出现变化――2008年主要在安徽,2009年集中在河南、山东,而今年主要发生在广东、广西。

根据传染病一般流行规律,致病原进入新的区域,人群免疫力相对薄弱,会导致发病率大幅度上升。同时,由于疫情报告系统越来越完善,漏报病例越来越少,这也是报告病例数大幅增加的重要原因。

高发人群:3岁以下

专家指出,手足口病多发于春季和夏季,常见于学龄前儿童,3岁以下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患儿和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如果孩子生病时伴有发烧或者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疱疹等症状,要及时带孩子去正规医院就医。

据了解,手足口病一般症状较轻,7天至10天可自愈。少数患者病情较重,可能会危及心、脑、肺等重要脏器,造成严重并发症。“手足口病的诊治关键在危重病例。”北京儿童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董丽娟说。

预防关键:卫生习惯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家庭和幼儿园要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大人、孩子和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在饭前便后和外出后要用肥皂、洗手液洗手,居室要注意通风,勤晒衣被。”董丽娟提醒家长――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要带孩子去人员较多的公共场所,并注意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专家指出,入院后诊断为轻症的儿童,只要多喝开水、多休息,自行服用抗病毒冲剂,几天后即可痊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