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让世博更绚丽

201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本报通讯员 杨保国 曾皓 我有话说

“您要去的城市足迹馆在D片区,请从5号码头乘船……”在世博会中国馆,一对老夫妻向智能机器人“海宝”问路,身高1.5米,全身浅蓝色的“海宝”从容应答。

机器人会“说话”不稀奇,“海宝”的稀奇在于它不仅可以应对如流,而且语音语调富有感染力。造就“海宝”这过人本领的是科大讯飞公司全球领先的智能语音技

术“自由说”,凭借这种技术机器人能以不同语气语调说出任何想说的话――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中国科技大学有许多类似于“自由说”的科研成果得到成功运用,为世博会增添了绚丽的科技色彩。

“精灵小球”炫舞开幕式

海浪、草帽、和平鸽、宝塔、展翅高飞、中国馆的造型、世博的英文缩写……随着《蓝色多瑙河》音乐响起,770个悬浮在舞台上方的小球,变化出各种各样的曲面;而舞台边缘隐藏着的12个直径约0.6米的小球,随音乐而舞动,现场效果令人惊艳。

这个开幕式舞台上方多次出现、不断变化、美轮美奂的“精灵小球”,是本次世博会开幕式表演中独具特色的一个科技类节目――动感曲面系统,是中国科大孔凡让教授领衔、带领近20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为上海世博会量身打造的。系统中的770个小球,每一个都由一台微型计算机控制,并连接着770台伺服电机,最终由一台主控计算机指挥。主控计算机不断运算出各种造型的曲面造型数据,并将数据传输给微型计算机,微型计算机计算出速度、加速度和位置数据,再传递到伺服电机,770个小球在接到命令后,变幻出长18米、宽12米、纵深8米的不同曲面效果,也就是各种各样的空间三维造型。

“金钥匙”打开了世博园

5月1日上午,上海世博会开园仪式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开园仪式,并与国际展览局主席让・皮埃尔・蓝峰共同启动开园按钮,象征性地开启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大门。按钮启动后,前方一个装置设备上的圆环慢慢围绕一把“金钥匙”旋转起来,形如一个地球仪,其效果令人印象深刻。

这柄由中国科大研制、长约0.6米的“金钥匙”悬浮在空中,并能够缓缓转动,既符合“开园”的生活实际,又让人感到神奇、新颖。原来,钥匙顶部安装有一块稀土元素制作的钕铁硼强磁,在金钥匙上方隐藏了两套先进的微型磁场控制系统。为了让“金钥匙”悬得稳、转得准,研制人员不仅解决了两套不同的磁悬浮控制系统互相耦合干扰问题、机械旋转带来的振动问题,还攻关解决了复杂电磁环境中排除电磁干扰保持长时间稳定悬浮和旋转的控制难题。

“电子眼鼻”筑起“防火墙”

无论是世博会有史以来面积最大的世博主题馆,还是世博会期间最有影响力的“世界级会所”世博中心,这些超大型建筑都有“电子消防兵”保驾护航――科大立安公司安装的消防安全系统。此外,世博未来馆、世博特钢大舞台、加拿大馆、俄罗斯馆等场馆的消防安全,也由它们负责。

学名叫做“LA100型火灾安全监控系统”“电子消防兵”,是专门针对12米以上大空间和其他特殊空间研发的,由光截面图像感烟探测器、双波段图像火灾探测器和一个自动消防炮组成。犹如人的眼鼻器官,“电子眼”对空间进行实时视频监控,“电子鼻”是感应系统,一旦“看”到或者“闻”到烟雾,第一时间向系统发回信号。这时,自动消防炮立刻扫描定位,以最高每秒40升的强度喷水,最大射程可达65米,1分钟内就可以把火扑灭,整个过程是完全自动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