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化下的外语教育政策

201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佟晓梅 我有话说

在全球化背景下,对于国家来说,多语言应该被视为国家的财富,国民掌握几种语言也是国家的资源。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于1984年发表了《国家语言政策》(A National Language Policy),提出将日语、印度尼西亚语、汉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以及土著语言等14种语言为“优先语言”(priority language),全面实

施“全体居民学习一门除英语之外的其他语言”的政策。这让人们开始认识到,多语言多方言是国家宝贵的社会文化资源,不应看成国家统一和社会经济发展道路上的障碍。美国之所以能够将各种文化产品连同价值观念与生活方式行销全世界,除了国力的支撑外,主要依靠的就是语言优势,这也是美国的软实力依然强大的一个重要表征。在这种情况下,外语教育政策就显得更加必要和重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教育政策就是阐述教育发展重点的方向、目标和方针,发展所依据的基本原则以及为达到这些目标而选择的方法。”其中包括四个阶段:教育政策的制定、教育政策的执行、教育政策的分析、教育政策的评估。制定阶段是最关键的,政策制定得好,所有教育问题就迎刃而解,政策制定得不好,不但教育问题不能解决,可能还会带来新的问题,造成劳民伤财的后果。

提高汉语母语教育的意识。母语教育是一切外语教育的基础。在汉语教育和汉语生活中,不少中国人的母语意识不强,在语言态度上重外文轻母语。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忽略了母语意识的教育,基础教育阶段过分强调外语教学,使学生怠慢了母语的学习,对母语文化的精髓浅尝辄止。事实上,母语教育的忽视已经严重影响了外语水平和能力,其中最突出的反映就是翻译能力的低下。中国的母语教育意识还不够强,这需要加强汉语的教育政策层面的研究,而中国的汉语国际推广语言政策也只是刚刚开始,还有许多需要实践和研究。让我们看一看其他国家对待母语的态度:日本人在本土开国际学术会议时除了特殊情况一般都讲日语。法国则更厉害,法律规定法国人在国际会议上要讲法语。这并不是说他们不会英语,在私下谈论时大家可以使用英语。母语意识的教育对于个人和民族的影响都是深远的,一个人的母语意识可以潜意识地体现在他的言行举止中。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0届大会决定将每年的2月21日确定为“世界母语日(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Day)”,以便增强人们的母语意识。

树立国家安全需要的意识。外语教育政策是关乎我国政治、经济、外交、国防、教育、文化以及国际地位的大事,我国目前的外交活动与国际交往正在不断增加。例如,我国积极建立和巩固与非洲各国家的外交关系,已设有45个大使馆。虽然多数非洲国家有通行的官方语言,如英语、法语、阿拉伯语和葡萄牙语等,但有时为了能顺利直接地开展外交事务仍需掌握当地的语言。而我国目前的外语人才所能使用的外语语种,还远远不能满足我国外交和国际交往的需要。近十几年来,英语在中小学比例过高,其他语种被严重忽视。俄罗斯和日本不仅是我国的近邻,而且在政治上、经济上都是十分重要的国家,出于对国防安全的考虑,我们需要了解他们的国内情形,分析并研究相关国防信息以便更好地解决潜在的国防安全问题。而我国中学的俄语和日语教学处在不断萎缩的状态,如此不受重视的局面是极不正常的。对比美国的外语政策的国家安全目标,我们不难发现我国外语政策几乎没有明确的国家安全目标,因此,我们应该借鉴美国的经验,尽快建构符合我国的国家安全需要的相关外语政策。

推广英语教育的通识化理念。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们的外语教学水平已经大为提高。外语学习尤其是英语学习普及化程度已达到空前地步。国有企业、外经贸公司、部队和教育部门对单一外语类毕业生的需求量已降至零。2000年4月《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经教育部高教司批准下发执行,明确提出英语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广博的文化知识并能熟练地运用英语在外事、教育、经贸、文化、科技、军事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英语人才”。这表明,英语作为工具语言,已经逐渐被纳入到了通识教育的范畴里。

推进外语教育的精英化进程。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的外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有一定的局限性,最明显的后果就是,一些学生在经过四年的学习后,毕业时表现出学术好奇心淡薄、知识视野狭窄、思维能力不强等缺陷。体现高素质和精英品格的外语专业高精尖人才培养目标依然是我国外语教育的一个重要方向。我国目前培养的外语专业本科生、硕士生已经有相当的数量,博士生层次主要培养高校师资和研究人才,但是,国家领导人的翻译、国际会议的同声传译、国际组织的工作人员、经典著作和文学名著的翻译等高水平的外语人才仍然紧缺。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这方面的需要将更加急迫。

教育是一个长周期的事业,而外语教育政策的制定需要作大量细致的调查和学术研究,并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需要多方面专家的共同参与。我们希望,我国的外语教育政策在全球化背景下向着和谐的方向发展,为促进民族的团结、国家的稳定和社会的发展,为提高国家的软实力奠定基础。

(作者单位:渤海大学外国语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