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名家观点

201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创新人才培养需要共同努力

如果社会中金钱至上的氛围过浓、社会中急功近利而又浮躁虚进、缺乏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科学精神和自主创新的志气、“官本位”思想严重、缺少多元化的评价标准和用人机制,这样的社会环境和氛围是很难利于创新人才的成长成才的。必须在体制

、机制和社会环境上下功夫,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学有所用、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体制机制,包括薪酬体系、用人机制、评价制度、激励机制等。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国外求学并非都能轻松成才

什么是课业负担,怎样减轻负担是对学生合适的?在这方面,我建议,教育部或者是中小学应该到国外认真地调查研究,不要进入误区。现在有人以为,只要小孩到国外去都能成才,而且可以轻轻松松舒舒服服地成才。我认为事实不是这样的。

我们对国外的经验和做法的借鉴,必须在全面了解对方各方面背景以及实施基础之上再作出判断,进行科学合理的借鉴,而不能完全照搬照抄,也不能食洋不化。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实现学生、教师、学校协同发展

实现学生、教师、学校协同发展的教育模式,一要明确教育是学校的首要任务,并不是跟科研与社会服务并列的任务;二要建立兼顾公平和因材施教的混合教育模式。要顾及公平,要因材施教。对大多数学生,可进行宽专交培养;对尖子学生,要实行宽专交与精深通的混合模式;三是应该对中央的直属高校,加大按类别划分的教育拨款,要考虑不同的学科对教育经费的不同需求;四是学校、院系对教师的评价时,应该确定教授以教育为第一天职的概念,要考核教师与学生、导师与学生之间的融洽关系。

(丰捷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