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平和心认真做教育

201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 言 我有话说

特别喜欢一句老话――“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这样一句话,在普通中国人中口耳相传已经不知道有多少岁月,在中国的教育工作者口中更是经常听闻。

普普通通一句话,包含了中国人对于教育的重视、珍视,也包含着中国人对教育者的尊崇和敬意,更包含着传统中国教育者那种认真、积极、负责的价值观和由此

而生的坚定、平和又从容的心态。

因为知道树人之难,甚于树木;也因为知道树人所得之成就,远重于树木所得之果实。所以我们的前辈们才给予教育和教育者任重道远的期许和厚托,而我们前辈的教育者才有踏实细致而不敢急功近利的气质。

“风声雨声读书声,家事国是事下事”也印证出中国教育中积极上进又脚踏实地的传统。在读书和服务家国两者之间,是互为关联的,而且是互相激发促进的。

所以,一位位文教大家名重千古,一代代学者文士操守相许,饱学之士、鸿学之儒,点缀了、铺成了中国灿烂的文明史、文化史、教育史。

所以,我们面对眼下一些急功近利的教育现象,不免自己都变得急躁,甚至于也无法辨清到底是谁的急躁造成当前教育的困境。

我们呼唤教育家,我们渴望拥有一流的大学,当这些愿望还没有得到满足的时候,社会大众甚至于教育者自己都更加焦虑。

我们距离传统所承认的、大众所普遍共识的一个基本观念相去甚远,这个观念就是文章一开始就举出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时间观、价值观、教育观。

不知道该给具体的学校、老师们、家长们开出怎样具体的药方,只有模糊地希望,希望我们对于教育的态度,回到教育的两个基本特质:平和、认真。用“百年树人”的、耐得住寂寞的态度、气质和责任感,养育我们的教育、教育者和受教育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