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贴吧”看当今大学生思想取向

2010-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侯昭? 我有话说

●“世上一瞬间,网上越千年。”如今的大学生身上,已经深深地打下互联网的烙印

●现在几乎每个大学都建立了自己的“贴吧”,学生在上面畅所欲言

网络文化建设离不开大学生群体的参与。从现实生活看,当代大学生对网络关注度非常高,他们已经成为网络建

设的重要参与者与重要推动力量。通过网络获取信息、认知世界、参与生活,特别是各种网上论坛、贴吧中到处活跃着大学生的身影。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全球最大的网上中文社区,百度“贴吧”也日渐深入到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并真实地记录下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和所思所想。

通过对20多所大学“贴吧”近6年的研究,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谭平教授积累了大量热点问题讨论的案例,在对它们进行系统梳理和归类统计分析基础上,发现了当前大学生思想取向上存在的一些特点。日前,谭平教授就此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您长期关注高校“贴吧”,从专业角度看,目前高校“贴吧”中谁在唱主角?如何加强互动?

谭平:高校“贴吧”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在于校方缺乏和学生的互动,往往都是学生在唱“独角戏”。我国大学若欲构建优良校园文化和维护学校稳定和谐的网络环境,就要在自己掌控的官方网站与公共服务网站上的以本校学生为主要参与者的贴吧、论坛之间,建立一种良性互动关系,而这需要国家相关法令对后者有更严格的约束。高校应增强对与公共服务网站关系的协调力度,化被动为主动;高校宣传舆论部门和心理咨询、干预部门应组织必要人力在网络上对大学生的困惑、疑难、心理问题和障碍等进行及时正确的解答、疏导。比起经常需要一对一解决问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咨询、干预工作来说,“贴吧”、论坛上的良师和专家,能够更有效地帮助化解矛盾和困惑,维护大学的和谐稳定。

记者:“贴吧”中能看出大学生哪些值得注意的思想价值取向?怎么办?

谭平:现阶段我国部分大学生的财富观比较多样多元,要给予积极引导。在一项关于“如果给你1000万元,你第一件事做什么?你最想做什么?”的讨论中,有600多个回帖,显示了三种财富观:1、积极类。表示要用来孝敬父母;做慈善或公益事业;创业;回报给予者;缴纳所得税;绝不被巨额财富所左右。能够冷静、理智地面对金钱占有的利弊,占52%;2、中性类。只是把钱用于个人享受或个人目标实现的占39%;3、消极类。明确表示要比奢斗阔、过放纵或不劳而获生活、由弱者或平凡者变成自以为是的强者,要以金钱去改变或支配别人命运等,代表的是赤裸裸的拜金主义和极端利己主义,占9%。此外,在所有回帖中,只有极少数谈到了纳税、感谢给予者、不劳而获可能存在隐患等。学生们对金钱的力量和可以带给人的快乐、享受普遍有丰富的联想和憧憬,但对巨额金钱对人性的潜在威胁、对伦理的风险,占有金钱越多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也应越多等,认识相当缺乏。财富观是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最直观体现,高校必须在构建大学生健康的财富观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

此外,基于多方面的原因,我国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对网络上的黄色、不良信息有强烈的兴趣和关注,这是严重影响他们健康成才的悄无声息的破坏性力量。除了高校自身对学生应有正确的有关性的教育、引导外,政府应该始终对网络上的色情、淫秽传播者进行坚决打击,尽可能净化网络环境,网络扫黄不能一阵风,或时冷时热。国家要加大惩处力度,法律法规应更加完善,并确保得到有力执行。

记者:从“贴吧”反映的当前我国大学生存在的思想问题看,我们还应该关注哪些现象?

谭平:我认为起码要关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什么样本最震撼大学生心灵。网络调查显示:反映我国现阶段因贫富差距、腐败和社会不公等造成的部分民众的艰难生存状态的图文,让他们最动真情,引发他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我反省意识、拼搏奋斗意识也最多;反映普通人民顽强的生存毅力、乐观、相互帮助搀扶的人间真情的图文,对他们也是巨大的震撼和珍惜自己幸福生活的激励;诸如非洲战乱造成哀鸿遍野的图文等,对他们造成了巨大震撼;对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审视,对生在社会主义中国的庆幸等,都证明了样本选择的重要性。

第二,他们在读大学以前的偶像是谁?心理学和教育学告诉我们,一般人在15岁以前人格就基本定型了,也就是说大学生在入学以前对他们影响最大的人和事(除父母外)我们的高校应该心中有数。本次研究显示,在1975年―1989年出生的学生中,进入大学以前记忆最深刻,实际上也是对他们影响最大的偶像主要有:动漫形象,如《神笔马良》、《聪明的一休》、《铁臂阿童木》、《鼹鼠的故事》、《米老鼠和唐老鸭》、《猫和老鼠》、《恐龙特急克塞号》、《机器猫》;英雄人物如雷锋、赖宁,歌星如小虎队、郭富城、崔健;流行影视作品,如《霍元甲》、《上海滩》;体坛明星,如中国女排、足球的“荷兰三剑客”、乔丹等。

这提醒我们,对动漫产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影视作品及明星的思想性、艺术性、榜样性的宣传等要更加重视;对体育活动和体育明星的宣传报道、管理要更加规范。如当前正在开展的惩治足球腐败以及其他体育项目的“赌博”恶疾等,很有必要。

记者:现在几乎每个大学都建立了自己的“贴吧”,学生在上面畅所欲言。这是否从侧面反映出我国当前大学教育的现状?如何分析这种现状?

谭平:是的。比如从关于“最喜欢看的一本书”和“请留下你的一句座右铭”等讨论中可知,在我国当今的大学教育中,对学生提出的古今中外名著名篇的阅读、理解的要求过低,许多学生(含硕士生、博士生)由于阅读、理解的名著太少,不仅导致毕业时学养严重欠缺,毕业论文的质量参差不齐;而且导致大学生在摄取古今中外最优秀的文明成果方面,存在明显遗憾。因此,建议我国高校特别是名校,应在教育教学的制度安排中对学生经典名著名篇的阅读、理解方面有更加严格的硬性要求,否则,我国的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国际竞争力不仅难以提升,而且还会继续下降。

产生这种现状,与我国高教扩招不无关系。10多年来,中国高等教育经历了急速的规模扩张,导致的后果之一是高校学生的精英意识迅速消解。这种消解在普通院校学生身上尤其严重,他们中的少数人甚至有或轻或重的自卑意识、社会边缘人意识,在网络言论中也往往最不自重,有的在网络中出言不逊、相互诋毁。即使是重点大学的学生,在就业压力大的背景下,其精英意识也严重动摇,对自己的人生定位也变得愈益模糊。实际上,放眼未来,21世纪本科以上的教育,应该旗帜鲜明地以未来中国健康发展所需要的事业接班人和社会中坚阶层作为培养方向,培育学生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奋斗目标。

记者:从“贴吧”信息分析,您认为要培养大学生积极健康的思想,目前最为紧迫的是什么?

谭平:目前亟须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流意识和积极健康的思想道德情操,而当下最为紧迫的,就是培训一大批被学生认可的优质教师或者辅导员。在培育新一代接班人方面,良好的师资力量,被学生认可和尊敬的老师是极为重要的。然而从我对“贴吧”的研究成果来看,当下高校教师对学生关心普遍不够。

从我们搜集到的数百万字资料来看,在主要、重点大学学生的网络“贴吧”言论中,我们至少可以发现三个问题:第一、他们极少谈到在大学生活中某位教授、副教授,包括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学术带头人”等,很少提及他们的重要或决定性影响。第二、极少谈到教师对他们在大学学习生活中有比较密切的关心或有针对性的关怀、指点。第三、几乎未谈到过我们的那些列入考评大学实力、教学质量的“工程”、“基地”、“项目”等等对他们个人成才的重要性。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高校行政管理和资源占有的官僚化;对教师管理、考评、晋升的急功近利的数据化;高校教师,特别是教授,“科研”与教学重要性的普遍失衡化――高校“科研”的重要性远远超过教学,在许多教授特别是“知名教授”那里,给本科生上课、上好课,并对他们因材施教,早已不是最重要的工作,甚至是被逃避的工作;研究生教育与本科教育的价值诱导非理性化――许多教授、副教授乐于多带研究生,有的甚至带数以十计的博士生、硕士生,这种研究生质量可想而知。要解决好事关中国能否真正成为世界科技和文化强国的沉重命题,我们的高等教育必须解决好以上顽疾。建议国家相关部委、特别是教育部针对这些问题尽快进行深入调研和重大改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