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儿的情愫

2010-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樊锦诗 我有话说

樊锦诗(敦煌文物研究院院长,2009年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我是上海的女儿。上

海是我的故乡,我始终十分关注上海的变化与发展。对于上海举办2010年世博会,我倍感欣喜,这是上海代表中国这样一个文明古国,在世界现代文明舞台上的一次亮相。

我忘不了景色迷人的黄浦江,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繁华热闹的商店公司,以及各种小吃零食等儿时印象。上海这座现代化大都会的城市文明,也给我以潜移默化的影响熏陶,这些宝贵的成长经历开阔了我的视野,影响了我的思维,使我终身受益匪浅。

我也是敦煌的女儿。我永远也忘不了我脚下的这片土地――敦煌。

世博会是世界文明的际会,它面向未来,生机勃勃;而敦煌是历史文明的积淀,它守护过往,孕育久远。一个是象征当下的文明,一个是代表过去的文明,这两者都是人类文明的组成部分,它们虽然朝向不同,却都体现着人类文明共同的价值追求:创造、参与和共享。世博会在这三方面的表现自不待言。敦煌作为历史上牵起丝绸之路两端的“咽喉之地”,创造过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通的奇迹。如今,敦煌已是人类共享的世界文化遗产,并向现代人提出了传承与守护的课题。我始终相信,人类能够站在今天眺望未来,正是因为我们脚下有深厚的历史文明的奠基,因为我们心中有生生不息的文化的精神家园。因此,作为上海女儿、作为敦煌女儿,作为世界遗产敦煌莫高窟的守护者,我对本届世博会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愫。

在本次世博会上,我们以“敦煌与隋唐城市文明”为主题,围绕丝绸之路与城市发展,集中展示敦煌艺术,全面参与这场盛会。通过我们的展示,丝绸之路风情、隋唐盛世图景和敦煌艺术都在世博舞台上呈现出它特有的古老风韵和现代活力,从而将历史与现实、艺术与生活,以及敦煌与上海紧密地联系起来。

我希望,同时也深信上海世博会,能全景式展示和平发展的新中国取得的最新成就,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古老文明和文化艺术,展示城市文化,办成世界文明史上的空前盛典。

作为古文明的守护者,我希望,也相信上海世博会必将为我们这个古老的国度催生出创新的激情,推进中国现代化的进程,进而为我们照亮人类共同繁荣进步的未来。

谈到世博,我也真挚地邀请和欢迎更多的游客走近、了解敦煌,接受古老中华文明的洗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