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97.3亿元“特殊党费”用处公布

2010-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建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正值汶川大地震两周年之际,中共中央组织部今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支援灾区的“特殊党费”使用管理情况、援建项目进展情况和社会反响情况。

人们不会忘记,在两年前那场举世罕见的重大灾难面前,广大共产党员不仅舍生忘死、冲锋在前,而且义无反顾地伸出救援之

手,踊跃自愿交纳97.3亿元“特殊党费”支援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两年过去了,“特殊党费”在灾后重建中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特殊党费”援建工程进展如何?

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傅思和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97.3亿元“特殊党费”分配给四川省80.3亿元,甘肃省10亿元,陕西省5亿元,重庆市1亿元,云南省1亿元。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等5个受灾省市特别是灾区县(市、区)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特殊党费”援建工程效益显著:在帮助灾区县(市)援建房屋倒损农户住房等民生项目方面,规划的136.5万户农房重建项目已全部完成,其中,四川130.18万户、甘肃5.87万户,陕西、云南、重庆共计0.49万户;214个乡镇卫生院、敬老院等民生项目已完成168个,其余预计年内完成。在帮助灾区县(市)重建中小学校方面,规划的91所中小学校重建项目已竣工37所,其中四川18所、陕西15所、云南4所,其余预计今年10月份完成。在帮助灾区县(市)重建和修复因灾受损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点等设施方面,计划重建和修复的11726个活动场所已建成2667个,其余预计今年内完成;计划重建和修复的12061个远程教育站点项目已陆续启动。在为这次抗震救灾中因公牺牲人员家属发放慰问金方面,已向55名因公牺牲人员家属(均为四川省)发放慰问金165万元。

傅思和表示,下一步,中央组织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与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审计署等部门通力合作,指导5省市进一步加大“特殊党费”援建项目的推进力度,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同时,进一步加强“特殊党费”使用的管理监督,及时公开资金使用和项目进展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管好用好“特殊党费”的每一分钱,让全国共产党员的爱心和希望在灾区结出丰硕成果。

中央组织部秘书长高世琦主持新闻发布会。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5省市组织部门负责同志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本省市“特殊党费”使用管理情况、援建项目进展和社会反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