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职学校新增85个专业

2010-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记者李玉兰今天从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修订后新增85个专业,彩铃编辑、房地产中介、瑜珈教练等新职业在新《目录》中均有了对应的专业或者专业方向。

此次修订是该《目录》2000年颁布以来首次修订。从今年9月份开学开始对新生执行。新

《目录》具有对接产业、对接职业的特点。对接产业体现在新增的85个专业中,第一产业类的专业14个,第二产业类专业19个,第三产业类专业52个。对接职业体现在:从2004年 8 月19 日到2009 年11 月12 日,国家陆续公布了122个新职业,新《目录》有102个专业覆盖了其中96个。

教育部职业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介绍,新《目录》专业类由原来的13个增加到19个,新增了“休闲保健”和“教育”两个专业类,对其他专业类进行了更名、合并或拆分等调整。专业数由原来的270个增加到321个,其中保留专业126个,占总数的39%;通过更名、合并或拆分等衍生的专业110个,占总数的34%;新增专业85个,占总数的27%;从原《目录》删除专业22个。

此次修订另一个重大变化是体现终身教育的理念。原《目录》结构为“专业类―专业名称―专门化举例―建议修业年限”,新《目录》修订为“专业类―专业名称―专业(技能)方向―对应职业(岗位)―职业资格证书举例―基本学制―继续学习专业举例”。新《目录》将原《目录》中的“专门化方向”修订为“专业(技能)方向”,新增了“对应职业(岗位)”、“职业资格证书举例”、“继续学习专业举例”三项内容,明确了专业与职业岗位、职业标准和继续学习方向的关系,对应相关专业,依据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和高职专业目录,以及补充高职专业目录,列举了356个高职、198个本科继续学习的专业,为学生今后的继续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深度报道详见本报今日5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