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研讨汶川经验

2010-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成都5月12日电“汶川・玉树:经验与挑战―――巨灾应对交流研讨会”今天下午在成都和西宁同时举行,此次视频研讨会旨在让玉树和汶川对话,在玉树重建中学习“四川经验”。

青海省地震局副局长哈辉认为,汶川抗震救灾中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减少了灾害损失,值得玉树学习。北京师范大

学教授李京指出,汶川是第一次大规模应用,玉树地震后,遥感图像对于灾情评估、具体救灾工作提供了第一手的基础资料。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兆权介绍了汶川震后保护抢救羌族文物的工作经验。

“汶川特大地震暨巨灾应对全国研讨会”今天在成都举行,会议深入探讨了“救灾与重建・创新与发展”的路径。

四川省副省长魏宏总结说,四川抗震救灾的成功是政府转型的进步,重视开放救灾、透明救灾是汶川应对巨灾的重要特点。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认为,汶川特大地震为防灾减灾提供了宝贵范本,可以概括为最高层的果断决策、最快速的反应、最有力的支援、最广泛的社会动员和行动、最开放透明的态度。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总工程师曲国胜建议,应尽快建立政府面对公众的强震巨灾应急管理与救援培训,提高重点危险区内的省、市、县救援队和社区的救援能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研究所所长莫于川指出,应该制定《志愿服务法》、修改《突发事件应对法》,提升志愿者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提高全社会的防灾减灾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