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川茶:在重建中新生

2010-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泓 我有话说

经过两年的重建,四川地震灾区都在努力通过各种方式恢复和发展震后经济。近期,记者走访了北川、雅安等地,欣喜地看到众多川茶企业也在重建中复苏,并焕发出勃勃生机。

一望无垠的茶田里,身着传统服装的羌族姑娘们正在忙碌地采摘着春茶。满山茶树的绿色与几抹采茶女身上的红装相映成趣。这里便是北川羌族茶

农的茶园,满园的春意中似乎已经找不到两年前地震遗留的痕迹。

北川,古老羌族的聚居地,拥有悠久的种茶历史和丰富的羌族茶文化。自古以来,种茶制茶是北川羌族自治县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全县50%以上的人口以茶叶生产为主要生活来源。但北川县城在地震中成为废墟,擂鼓镇、陈家坝乡、漩坪乡的茶企被夷为平地,众多茶农在地震中遭受重创。

规模不算大的羌山雀舌是北川茶企的龙头之一。他们在擂鼓镇山中的制茶车间旧址,离山上满眼绿色的茶园并不远,但被地震和泥石流损毁的厂房依然让人触目惊心。“考虑到还可能发生的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我们放弃旧厂址,在距离这里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搭建了临时厂房进行恢复生产加工。”北川羌山雀舌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牛义贵指着山坡上的板房对记者说。

走进临时搭建的厂房,迎面扑来的是阵阵茶香。六七位工人正在进行茶业的初加工。守在古法烘焙炉边的工人许从亮介绍,因为地震,厂子停产了十个月。2009年3月,他和工友终于又走进了厂房,重新做起了熟悉的制茶工作,而他们厂也是北川震后第一个恢复生产的茶厂。“有工作就有希望,生活会越来越好的。”这位36岁的羌族汉子微笑着对记者说。

为了帮助受灾的兄弟企业,4月中旬,来自雅安名山县的四川省茗山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萍专程来到北川,与牛义贵商量合作事宜。“先进的制茶工艺、高效的设备以及完善的销售渠道都是我们公司的优势,我们非常乐意向羌山雀舌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和售后帮助,与他们携手重建。”冯萍说。

重建后制出的香茶,如同爱心的种子结出的果实,川茶人希望更多的人能品尝到这些特殊的果实。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四川茗山茶业、北川羌山雀舌等的共同发起下,一场“感恩茶会”在汶川地震两周年当天于北京举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