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曾存粮:用诚信书写坚强

2010-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唐湘岳 通讯员 成振锋 我有话说

面对弟弟死后留下的54万多元巨债,他将弟弟的21张欠条换成自己的名字,并郑重许下“弟债兄还”的承诺;面对岌岌可危的水厂,他挺起不屈的脊梁,靠自己的诚信、厚道与坚强,感动着美丽的雁城衡阳。他就是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飞翔

大桶饮用水厂厂长――曾存粮。

2008年初的那场冰冻灾害,让曾存粮永世难忘。就在冰雪肆虐的1月16日,一场飞来横祸打碎了曾家的平静,弟弟曾桂粮遭遇意外车祸,严重受伤,被送往医院抢救。

曾桂粮自1997年从金雁化工厂下岗后,一直在老乡肖爱国办的纯净水厂打工,他凭着“呷得苦”的劲头,从“打工仔”变成一个经销点的“小老板”,并于2002年接手肖爱国的水厂,创办“飞翔”纯净水厂。他白手起家,苦心经营,经过6年打拼,“飞翔”纯净水厂蒸蒸日上。自弟弟接收水厂后,曾存粮就从广州赶了回来,帮弟弟打理水厂。车祸中严重受伤的曾桂粮被诊断为胰腺断裂,高昂的手术费让曾家难以承担。弟弟住院每天需要几千元开销,一旦欠费,药品就会断供。为了筹集医疗费,曾存粮想尽了办法,跑断了腿,将亲戚朋友借了个遍。他经常是白天从经销点收水钱,晚上跑到医院去交费,一次次拿着一大把零钞来维持着弟弟宝贵的生命,来得多了,医院的财务人员没有一个不认识他的。

2008年5月24日,曾桂粮内脏器官衰竭,医治无效身亡。临终前,他似乎心存挂念:“哥,我欠下的债……”曾存粮会意,握住弟弟的手,含着泪说:“放心吧,我会替你打理好一切的。”

处理完曾桂粮的后事,曾家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会上通报:曾桂粮住院期间,曾家共欠下27万元债务;在清理弟弟遗物时,曾存粮又发现弟弟投资办厂时的借款27万元未还。54万元巨债,对于曾家来说,犹如泰山压顶!有人提出:“事到如今,干脆卖掉水厂,还掉27万元的医疗费;至于其他债务,当事人已死,于法于情于理,我们都可以不管。”曾存粮却站出来反对:“一走了之,无论是对尸骨未寒的弟弟,还是对在危难中帮助过曾家的人,都无法交代。”最终,他主动要求承接“飞翔”水厂,偿还这笔高达54万余元的巨债。

第二天,曾存粮请来10余位除直属亲戚之外的债主。他列出了一份详细的欠款单,一笔不落,一分不少。他经过深思熟虑,重新开出12张欠条,将弟弟的债务收归自己名下。面对大家,他郑重承诺:“请给我3年时间,这些债我一定还,一分不少,全部还清。”

做承诺简单,履行承诺的背后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为早日还清弟弟的债务,曾存粮起早贪黑,既当管理员,又当勤杂工。炎炎烈日下,他赤着膀子背着桶装水挨家挨户爬上一层层楼;寒风呼啸时,他加班加点清洗设备以保证水质。由于高强度的劳作,他的双手布满厚茧,有时吃饭连筷子都拿不稳。为节省开支,他独自开着车子送水,从清早忙到深夜12点才收工,最多的一天送了910桶。

曾存粮在一步步履行着自己当初的承诺。如今,他已替弟弟偿还了16万多元债务,祁东老家李克友大爷1万元债务他早已还清,对于乡亲们的大恩大德,他念念不忘。他甚至连做梦都在还债,他说:“照这样的速度,我相信我对债主的承诺一定会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