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建本科院校发展的三个“关键词”

2010-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通讯员 孔爱峰 我有话说

为了适应新建本科院校改革发展的需要,加快提升新建本科院校领导改革创新能力,教育部今年委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六期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党委书记、校长培训班。240多所高校的领导将结合新建本科院校的实际,交流研讨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提高新建本科院校领导办学治校能力。新建本科院校的发展

被提升到教育部的战略视野。

近日,即将赴北京参加学习交流的常熟理工学院院长傅大友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深入浅出地谈了自己对新建本科院校发展的思考。他提出,新建本科院校的发展要紧紧抓住三个“关键词”做文章,那就是“新建”、“应用型”和“地方性”。

关键词之一:新建

众所周知,现在我国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转向大众化教育。根据高校人才培养的规格和要求,现在的普通高校大致可分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多科性或单科性专业型高校、多科性或单科性职业技术学院三种基本类型。新建本科院校是中国近年来由几所专科学校合并或单个专科学校升格而建立的、培养本科层次高级专门人才的高校,主要属于“中间阶层”。

傅大友强调“新建的”本科高校的自身转型十分重要。要坚持两手抓,一是专科向本科的转型,一是根据自身特性的特殊转型。常熟理工学院升本之后用三年时间分别开展了“基础建设年”、“专业建设年”、“学科建设年”教学质量年活动,并确定了“从教师教育为主的普通专科学校向理工为主的多科性本科院校”的转型目标。

作为一所新建本科院校的校长,傅大友有着很强的忧患意识:“新建本科高校升本后生态环境非常严峻,国家如没有明确的指引和具体的措施,会加重它们的生存危机,将来永远在‘中间阶层’而不能成为‘中坚阶层’。因此,对于不同类型的高校应该实行分类指导,不同类型的高校应该都有‘重点’或‘一流’。”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综合研究型大学的定位和培养目标都比较明确,高职学院培养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专门人才的认识也比较统一,唯独对几百所新建本科院校没有明确的政策指导。傅大友建议,教育部应从国家层面加强对新建本科院校的研究和政策引导,促进这些高校的科学定位和特色发展。

关键词之二:应用型

目前,我国新建本科院校约占普通本科高校的三分之一,它们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基地,有力地推动了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快速发展。传统的精英教育的人才培养非常注重广博的知识基础和宽厚的理论体系,他们的目标更多是成为科学家和企业研发人才。而新建本科院校的大学生毕业后普遍是面向基层,直接就业,到企事业单位一线工作。

傅大友认为,这就涉及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问题。专科升格为本科,除了优良的人文传统需要继承,绝大部分要打破重来,必须重新建立一整套体系。部分新建本科院校都是在做“夹生饭”,只是在专科的培养方案上修修补补,或者直接照搬其他综合性大学已经成熟的方案,其实都不可取。

“我认为,新建本科院校培养应用型人才,基础理论必不可少,但要少而精,要够用并且管用。”傅大友对于自己这一类高校的人才培养有非常深刻的思考,“大学生在校期间要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实践,学校的课程设置、企业的实践安排一定要突出应用性,但是不能走高职高专的道路。可以把实践、毕业设计和就业结合起来,三位一体培养工程技术类应用型人才。只有这样,新建本科院校的人才培养才能开辟出自己的新路。”

“除了人才培养模式需要改革,师资队伍也要适应学校的转型。”傅大友说,“应用型本科院校必须建设一支双师型的师资队伍,教师要具有实践背景和实践能力。”常熟理工学院的人才引进要求应聘者具有企业工程背景或企业管理背景,校内现有的师资包括硕士、博士都要通过“双百工程”去“补课”,杜绝教师上课只会“纸上谈兵”的现象。

关键词之三:地方性

傅大友认为,立足点和服务面决定了新建本科院校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要积极了解和把握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和发展动向,特别是要紧跟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的科技创新规划。学校不能封闭办学,要主动跟踪地方政府产业发展的思路,努力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动力。

作为少有的办在县级市的省属本科高校,常熟理工学院与苏州、常熟地方传统产业保持紧密联系,主动跟踪地方新兴产业的发展。部分新建本科院校新专业的申报往往是“能力强就申报”、“有师资才申报”,而常熟理工学院是“看顾客的需求来做饭”。“地方迫切需要的,要千方百计地去做”。学校升本短短六年,本科专业已经达到了41个,傅大友认为这是在市场引导下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结果。

2009年,常熟理工学院联合上市企业阿特斯建起了苏州首家“光伏科技学院”,相关专业及时调整课程,今年毕业的学生已经被一抢而空;学校联合地方政府建起了江苏首家“国际服务工程学院”,将为苏州和常熟培养急需的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应用型人才;今年初,学校与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共建“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服务沿海开发战略。

一批新建本科院校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出现了定位迷惘的现象,很多高校放弃了地方性、应用性的特点,想着继续“跳龙门”而走传统精英化的发展道路,期望争得硕士点、博士点后再由“学院”升格至“大学”。傅大友认为,有更高层次的追求无可厚非,但那些不能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不受地方政府和老百姓叫好的新建本科院校,究竟能走多远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