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财长谈访华成果

2010-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佳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为进一步巩固泰中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增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泰国财政部长差提卡瓦尼于5月10日至12日对华进行了正式访问。12日,差提卡瓦尼财长在北京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的联合采访。

差提卡瓦尼首先介绍了他此次访华的主要成

果,他此行先后走访了北京、内蒙等地,分别拜会了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以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等官员,并与中国企业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成果丰硕。

差提卡瓦尼说,目前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已经成为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09年双边贸易总额达到331.5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双边贸易总额又大幅增长。随着双边贸易额的不断增加,双边的投资额近年来也稳步提升,中泰两国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也日益深化。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泰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长率达到9%,泰国证券市场的回报率在第一季度也居全球前列,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差提卡瓦尼强调,泰国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中泰关系是亚洲地区最为主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他相信,今后中泰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更加紧密。

在谈到泰国国内局势时,差提卡瓦尼表示,尽管最近一段时间泰国社会发生动荡,但不影响泰国政治、经济的总体稳定。在今年第二季度,泰国的税收和外汇储备都有了一定幅度的提高,希望中国企业和中国游客放心地到泰国投资和旅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