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保守党与自民党组阁 卡梅伦出任首相

2010-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43岁的英国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11日晚出任新一届政府首相,成为英国近二百年来最年轻的首相。

卡梅伦11日晚间到白金汉宫接受女王召见,受请出任首相并组阁。随后,卡梅伦到唐宁街10号首相府,正式宣布出任首相,由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

新政府是丘吉尔领导的二战战时内阁之后的第一个

联合政府,意味着新工党13年执政的终结,和在利物浦勋爵之后将近二百年来最年轻首相的产生,也是自民党自二战丘吉尔政府之后第一次跻身内阁,并有史以来第一次参组政府。

卡梅伦就职后在首相府发表讲话,指出新政府面临艰巨和困难的形势。他针对上届议会“报销门”丑闻说,新政府将进行政治改革,以重建民众对英国政治制度的信任,确保民众说了算,使政治人物只能是人民的公仆,而不会是主人。

卡梅伦在入主首相府几分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打来电话向他表示祝贺。奥巴马称,这是建立一个当今需要的强大、有决心的政府的最好方式。奥巴马邀请卡梅伦于夏季访问美国,并在6月举行的G8和G20峰会上与他会晤。此前媒体报道说,布朗去年两度希望与奥巴马在G20匹兹堡峰会和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上会晤,但都未能如愿。

据此间媒体报道,在保守党和自民党联合政府中,自民党领袖克莱格将担任副首相,坎贝尔担任首席财政部长,为保守党财政大臣奥斯伯恩的副手,该党还将分得苏格兰事务大臣、分管学校事务大臣等四个内阁职位。保守党占据了内阁要津,现年38岁的奥斯伯恩担任财政大臣,掌握制定政府经济政策和方针,他是英国125年来最年轻的财政大臣;黑格出任外交大臣;福克斯出任国防大臣。

保守党和自民党在五天艰苦的组阁谈判中各做让步,双方在教育、税收和政治改革问题上取得了共识,特别是保守党在选举制度改革这一关键问题上做出让步,答应就实施替代投票选举制举行全民公决,大大超过了自民党的谈判底牌。

保守党内部分有影响的议员对与自民党达成的协议不满。他们认为,卡梅伦在内阁职位和政策上做出的让步太大。在税收政策上的妥协意味着未来增税的大部分要来自较富裕的群体。随着谈判协议细节的进一步公开,两党阵营内的不满情绪还可能上升。

由于11日工党与自民党的谈判破裂,两党组成联合政府的希望破灭,工党内要求布朗辞职的压力上升,布朗无路可退,于11日晚在唐宁街首相府宣布辞去首相职务,然后前往白金汉宫向女王递交了辞呈。稍后,布朗在工党总部宣布辞去工党领袖一职,暂由工党副领袖哈曼代理工党领袖一职。布朗表示,他的下一个最重要工作就是做一个好丈夫和好父亲。此后,释然的布朗带领夫人和两个儿子离开唐宁街,到希思罗机场搭乘当晚航班回到苏格兰老家。舆论认为,布朗的告别表现极佳,讲话相当提气,没有丝毫的自怜和怨恨。

有舆论认为,布朗最大的不足是其个性,而最大的功绩是担任十年财政大臣期间使英国经济连续保持增长和繁荣,担任三年首相期间领导英国走上摆脱衰退、开始复苏的道路。布朗未能继续担任首相完成他的领导英国实现完全复苏的理想,是他的极大遗憾。

布朗辞职后,工党前首相布莱尔和商贸大臣曼德尔逊等资深要员、外交大臣米利班德等党内新秀均对布朗予以高调肯定和赞扬。米利班德称布朗是一座丰碑。

(本报伦敦5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