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大古老文明的现代握手

2010-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李忠发 李诗佳 刘元旭 我有话说

初夏的天津滨海新区,阳光明媚,暖风扑面。

5月13日,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外长、部长或代表齐聚天津,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与中方共同描绘中阿合作蓝图,勾画中阿未来友好图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自2004年中阿宣布成立中阿合作论坛以来,历经六载,中阿

依托这个集体对话与合作的有效平台,已经形成了以政治、经贸、文化合作为主,兼顾其他领域的合作框架。这是论坛第二次在华举办部长级会议,是中阿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是新形势下中阿合作新的“风向标”。

天津滨海新区的会场内,灯火通明、香花吐艳。16时50分许,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宣布会议开幕。在阿方主席、利比亚外长库萨发表致辞后,温家宝稳步走上讲台,开始发表主旨演讲。阿拉伯国家各代表团成员报以热烈掌声。

“今天,作为东道主,我们以兄弟般的热情,欢迎各位阿拉伯朋友来华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共商中阿关系发展大计,正式确立中阿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

中阿确立战略合作关系,标志着中阿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拥有灿烂的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两大古老文明的对话和交流源远流长。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把两个文明紧密连在一起。《古兰经》中有一句名言:“为了求知,哪怕远到中国。”

历史照进现实。中阿双方穿越时光的友谊与合作在延续。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休戚与共,风雨同舟。近年来,中阿友好合作关系更是取得长足发展。此次会议,温家宝宣布确立战略合作关系,就是双方加深友谊的真实写照。

对于近年来中阿合作的成果,温家宝娓娓道来:

――双方贸易额从2004年的364亿美元攀升至2009年的1074亿美元。

――相互直接投资累计从11亿美元增加到55亿美元。

――工程承包合作累计完成营业额从135亿美元提高到700亿美元。

在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世界经历大变革大发展、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同为发展中国家的中阿关系面临机遇和挑战,温家宝给出了中国式的明确答案。

“要积极营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要推进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改革。”“要尽快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努力缩小南北差距。”“要努力维护能源安全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自信的话语,真诚的建议。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的承诺,也是中国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呼声。

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对温家宝的精彩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掌声源于真诚,掌声源于信任,掌声源于对未来中阿合作美好愿景的期待。

阿盟秘书长穆萨说,天津见证了阿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诞生,论坛为21世纪阿中合作指明了方向,阿中古老友谊今天焕发出崭新的风采。已是二度来华报道的阿联酋国家媒体委员会摄影师法蒂赫说,中国人民是阿拉伯人民真正的朋友,阿中很多合作项目正在为阿拉伯人民造福。毛里塔尼亚通讯社记者艾哈迈德说,温总理的讲话非常务实,操作性强,此次论坛作为一个新起点定能推动阿中全方位的合作。

远隔万里,阻不断中阿合作的步伐;历经千年,磨不灭连绵不绝的友谊。站在新的历史节点的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期待着更加紧密的握手。

(新华社天津5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