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人类城市的独特标本

2010-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屈金星 我有话说

一幕酝酿波澜壮阔的大剧――2010年世博会的大幕在太平洋与亚欧大陆撞吻、长江奔流的上海拉开!

银河倒悬,烟花激射出的光瀑布飞流直下;蛟龙腾空,彩灯映照下的黄浦江灿然欲飞;蓝色的多瑙河和浩瀚的长江在这里融汇,6000只发光球顺黄浦江流而下与乘着太平洋

潮汐飘扬着200多个国家国旗的旗船

在这里相遇……在一弯优美的弦月――卢浦大桥和一架硕大的竖琴――杨浦大桥之间,上海世博园上演的交响乐气势恢弘:无论是凝聚中国元素、象征中国精神的“东方之冠”,还是英国的“会发光的盒子”;无论是以色列的“海贝壳”,还是美国馆的“拥抱挑战”……不同文化、不同文明交互的光芒穿越时空辉映在黄浦江两岸。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盛典以如此的浪漫来解读人类文明。

上海是大自然和人类社会共同孕育的骄子。就自然禀赋而言,她兼具地球上最大的洋太平洋、最大的大陆亚欧大陆、第三条大河长江三者之利,试问地球上还有几个城市如此物华天宝,得天独厚?就社会禀赋而言,她荟萃了中国乃至世界的精英;她伸展着发达的钢铁动脉网、密集的航海网和航空网;她链接着信息潮水汹涌的互联网……她是全球人流、物流、金融流、文化流、信息流……荟萃、交融、更生的“海港”。

上海是一个“经济大港”。从五大洲四大洋以及长江沿岸的重庆、武汉、南京……驶来的万吨巨轮将上海汇聚成物流的汪洋!花旗猎猎的风,汇丰滔滔的浪……将上海融汇成金融的海洋!陆家嘴人才金港延揽全球金融、航运精英,意欲打造蛟腾凤起的人才“海港”!最新公布的“全球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指数”表明,2009年上海仅次于纽约和伦敦,雄居全球第三;上海证券交易额超过东京、伦敦,仅次于纽约,雄居全球第二。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上海渐露峥嵘。

上海是一个“文化大港”。无论京派的雄健,还是海派的柔媚;无论东部的细腻,还是西部的粗犷;无论复旦的光华,还是交大的荣光;无论“海派清口”的周立波,还是“二人转”的小沈阳;无论莎士比亚的罗密欧,还是曹雪芹的林黛玉;无论理查德的婉约,还是秦腔的豪放……都在上海荟萃成文化的海洋!无论对中国还是世界,上海都是双重的窗口,吹进来的是欧风美雨,辐射出去的是汉唐气象!

上海更是一个基因多样的“混血儿”。无论黑包公的正气、黑格尔的哲学;雪莱的云雀、志摩的猛虎;马云的阿里巴巴、比尔・盖茨的微软……上海都包容。

上海还是一个推陈出新的大熔炉。显然,一个城市仅仅靠“拼盘”式的集纳荟萃是远远不够的,她必须推陈出新,创造出全新的灵魂!上海如同一个无比巨大的熔炉,她萃取古今中外“矿石”的精华,排除杂质,冶炼成全新的“合金”――上海崇尚的是人类历史上不曾出现过的原创!无疑,这是上海挺立于未来世界城市之林的底气和根本!――因为,创新,尤其是原创是引领未来、引领世界的大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