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柄棣在清华讲述“秦墨史”

2010-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建、计亚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3日电今天下午,在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黄长风讲座上,94岁高龄、著名史学家何柄棣先生以“国史上的‘大事因缘’解谜――从重建秦墨史实入手”为题,为300余位清华师生做了一堂精彩的历史讲座。著名科学家杨振宁主持演讲。

六十多年前,陈寅恪和冯友兰大师认为,两宋新儒学的产

生,是我国近千年来思想史上的大事。

然而,何柄棣先生经过大量的考据后认为:陈寅恪大师这一论断有商榷余地。因为,就全部传统中国历史而言,真正最大之事应是秦专制集权统一郡县制大帝国的建立及其传衍。

何柄棣先生说:“‘大事因缘’的‘因’当然是笃行兼爱非攻,不惜摩顶放踵以利天下的墨子。‘缘’则甚奇,奇在:墨者原来兼爱非攻无私救世的情怀,在竭忠尽智仕秦的过程中,竟无情地被时代化为本身生命的高酸消溶剂――这才是人类史上值得讴歌赞叹的永恒悲剧!”他从墨者巨子始末、献公朝墨者仕秦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考据中得出:在图强运动中墨子在军事、户籍与连坐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何柄棣先生,著作弘富,为历史学界泰斗,浙江金华人,1917年生于天津,1934年就读北京清华大学历史系,师从蒋廷黻、刘崇铉、雷海宗、陈寅恪及冯友兰等教授。1966年获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79年获选为美国艺文及科学院院士,1997年获选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高级研究员。

杨振宁夫妇以及著名学者林家翘、李学勤等一批资深专家学者旁听了今天的演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