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瑶医办起了“连锁店”

2010-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3日电默默走出瑶山的瑶医瑶药,已经在北京、上海、广东、武汉、沈阳、石家庄和大庆市安家落户。瑶医院办起了“连锁店”是瑶族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开发的一个成果。这是记者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瑶族文化高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位于

大瑶山主体山脉上,是瑶族主要聚居区之一,有盘瑶、茶山瑶、花蓝瑶、山子瑶和坳瑶5个支系,瑶族传统文化、民俗风情保留得十分完整。大瑶山优越的地理环境,适宜的气候和充沛的雨量,为中草药的生长提供了特殊条件,被称作“中药材宝库”。历史上风餐露宿的迁徙生活,曾使瑶族人民饱受瘟疫瘴疠的侵袭,从而积累了丰富的医疗经验,其中留有祖传十三代的《覃氏医药簿》。广西中医学院老教授朱少廷介绍,瑶医瑶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瑶族人民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智慧结晶,瑶医瑶药这一“绿色药业”一定能受到消费者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