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播者与受众的“零距离”接触

2010-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贾宇 我有话说

“党中央机关报是什么样子?这次有机会‘零距离’感受人民日报,说明报社始终装着读者,新闻宣传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各界读者代表60余人走进人民日报社,深入了解报社改革发展的进程。人民日报社社长张研农等社领导与一线编辑记者一起,与基层读者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对办好人民日报的意见和建议,真诚

对话,拉开了“人民日报金台行”读者开放日系列活动的序幕。

这是继“人民日报校园行”、读者评报活动启动之后,人民日报社为深入贯彻“三贴近”,继承和发扬“全党办报、开门办报”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探索走进读者、服务读者,推广品牌形象、增强传播效果的新尝试。人民日报编委会高度重视“金台行”活动,张研农社长、吴恒权总编辑多次在活动策划组织方案上提出具体要求。他们强调,从“校园行”到“金台行”,不仅是品牌建设的需要,更是吸收意见,改进报道,落实“三贴近”的需要,要认真倾听来自基层读者的意见和要求,并落实到新闻宣传工作中。为使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人民日报社事先组织对基层读者阅读人民日报的情况进行了认真调研,对参观考察、交流互动活动作了精心安排。

4月27日下午,来自朝阳区的工人、农民、党政机关干部读者代表走进人民日报社大院,参观了人民日报总编室、人民网、环球时报、印刷厂等单位,实地了解现代化的报纸编辑印刷和网络新闻编辑情况。环球时报“说真话,敢于表达自己”,人民网“多媒体联动”,印刷厂“一条龙”作业,让大家啧啧称赞。在夜班平台,总编室负责人详细介绍报纸在编辑环节的制作流程,工作人员现场演示怎样处理稿件、图片。

“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并举,实现官方声音与民间舆论呼应。”张研农介绍了人民日报近年来改革发展的情况,“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以‘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为目标,致力于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传播能力,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和现代传播体系。全党办报、开门办报是我们的传家宝。人民日报走近读者,不仅是品牌建设的需要,更是吸收意见,改进报道,落实‘三贴近’的需要。”张研农的话,道出了党报唯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不断发展。

朝外街道社会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文斌是人民日报的忠实读者,“这个活动对读者来说是难得的机会,了解人民日报,了解党报的性质和作用。人民日报与读者近距离接触,也能有效了解读者的意见和需求,以改进工作,扩大报纸的影响力。”全国劳动模范、社区代表殷金凤每天再忙也要看人民日报,从中了解政策,获取信心。她说,“我与人民日报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对人民日报情有独钟。报纸扩版以后,在报道国家一些重大工作、事件方面,更贴近实际,贴近老百姓,也更有深度了。”望京街道宣传科科长廖丽丽说:“我是人民日报的忠实读者,也在人民日报发表过稿子,感谢人民日报让我有机会反映基层群众呼声。”

读者表达肯定、给予鼓励的同时,也对人民日报提出了意见,表达了更多的期待。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太阳宫乡芍药居第二社区党委书记刘爱英说:“希望人民日报更多走进基层、走进社区,更多地关注民生,更好地宣传普通群众的先进典型。”读者王海东说:“建议人民日报更多地触及敏感话题和热点问题,如群众普遍关心的房价、教育、医疗改革等,可以联系实际多一些问责和剖析,更好地为基层解疑释惑。”殷金凤说:“希望人民日报在坚持原有办报方针和理念的基础上,更加关注普通百姓的所思所想,不定期地开展一些专题讨论,为基层群众答疑解惑;更加重视党建方面的政策解读和经验传播,指导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开展工作。"

“人民日报评论的主题是如何确定的,普通读者能否参与到报社评论写作?”“总编室夜班编辑是怎么工作的,如何保证身体健康和工作效率?”“跟随中央领导同志出访紧张吗,从中体味和感受到些什么?”“新农村周刊的定位是什么,有什么特色?”“采访温哥华冬奥会有哪些感受,我们可以从外国人办奥运会学到什么?”在自由问答环节,读者代表踊跃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人民日报编辑记者进行交流。评论部主任卢新宁、国际部高级编辑吴绮敏、总编室一版主编洪岩、经济社会部新农村周刊主编夏?、体育部副主任汪大昭等,对读者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

原定下午4时结束的活动延长了1个多小时,但大家仍然意犹未尽。“人民日报社邀请基层读者做客,让我们近距离感受人民日报,满足基层读者渴望了解党报、亲近党报的愿望,这是党报自信、开放、包容的体现。人民日报积极听取基层读者心声,表明报纸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相信人民日报会越办越好!”

人民日报社对外交流合作部张建玲表示,“人民日报金台行”系列活动今后将陆续邀请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读者到人民日报社做客,进一步丰富参观内容,创新交流形式,增强互动效果,让读者切身感受体验新闻工作,并集中读者的智慧进一步办好人民日报,进一步提升人民日报在群众中的形象,扩大在群众中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