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萨克斯坦确立纳扎尔巴耶夫为“民族领袖”

2010-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春友 我有话说

本报阿拉木图5月13日电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在13日举行的例行会议上通过了有关确立现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民族领袖”地位的法案。该法案12日由议会下院批准并提交。根据哈国法律,该法案最终将由总统本人签署并生效。

哈议会下院部分议员本月5日提交了该法案。起草法案的目的是在宪法层

面确定哈萨克斯坦独立后首任总统“民族领袖”的地位,并在宪法中明确规定其权限。法案提议者将纳扎尔巴耶夫在哈萨克斯坦历史中的作用比作华盛顿、甘地和凯末尔等人的历史功绩。哈执政党“祖国之光”党第一副主席尼格马图林指出,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是保证国家稳定、国民团结和促进国家发展的关键因素,议会下院通过该法案表达了哈萨克斯坦民众的心声。

根据该法案,现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任期结束后将获得终身豁免权。有分析人士指出,该项法案将给予纳扎尔巴耶夫卸任以后仍将对国家重大问题拥有发言权。

纳扎尔巴耶夫今年将年满70岁,1990年当选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1991年当选哈萨克斯坦独立后的首任总统,并分别在1999年和2005年获得连任。纳扎尔巴耶夫的此次总统任期将于2012年结束。根据宪法规定,目前哈总统任期为七年,2012年后将改为五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