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交如真金 百炼色不回

2010-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瑞彬 我有话说

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将于5月13日至14日在天津举行,讨论并确立新形势下中阿关系的发展方向。

2004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问设在埃及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以“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和平与发展”为宗旨的中阿合作论坛正式建立,成为双方友好合作关系进程中的里程碑。

中阿友好交往源远流

长。早在两千年前,陆上的“丝绸之路”与海上的“香料之道”就将中华文明与阿拉伯文明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在融汇与碰撞中共同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新中国成立以后,中阿关系迈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国陆续与阿盟22个成员国建立起正式外交关系,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交往不断加强。在国际舞台上,中阿更是相互支持、彼此呼应,有力地维护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进入新世纪,国际和地区形势经历着深刻变革,中阿同样面临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挑战和促进各自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双重任务,为双方扩大共同利益,发展全面合作关系,开创中阿关系新局面提供了宝贵机遇。中阿合作论坛应运而生,致力于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构建新型伙伴关系。六年多来,中阿合作论坛凭借部长级会议、高官委员会会议以及论坛框架下的企业家大会、能源合作大会、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新闻合作论坛等机制,全方位、多层次地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效显著。

中阿传统友好关系基础坚实,为双方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提供了强有力保障。政治上,双方支持依据国际关系民主化原则,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基础上,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尊重国家独立与主权,同意各国有权选择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对于各自的核心利益与关切,双方在国际场合相互给予支持与呼应。经济上,双方强调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经贸与投资领域得到长足发展。在中阿合作论坛成立前,双边贸易额仅约为254亿美元,2008年已跃升至1328亿美元。双方在能源、资源、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文化上,双方都主张以平等和包容精神开展广泛的文明对话和深入的文化交流,认为不同文明与文化可以友好相处,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在维护和促进文化多样性的同时,实现共同繁荣与发展。近年来,双方在文化、教育、宗教、学术、体育等方面的交流活动蓬勃展开,形式丰富、成果斐然,堪称典范。

古交如真金,百炼色不回。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关系经受住了岁月风霜的考验,情谊与日俱增,合作愈益紧密。此次会议必将进一步巩固双方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为中阿合作论坛致力于构建的新型伙伴关系注入新鲜活力,赋予时代内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