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承弘扬节庆文化 建设民族精神家园

2010-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从三月三赶歌圩的传统习俗起调,在十年的优美旋律中激情飞扬,《大地飞歌》唱红了大江南北,绿城南宁蜚声于四海邻邦。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一只带着梦想展翅的鹏鸟,一个乘着歌声飞翔的节日!”这一段如诗如歌的评语,写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等举办的“节庆中华奖”获奖证书上,尤如今日中国众多节庆活动传承和发展

的生动缩影。

这个乘着歌声飞翔的节日,不过是中华民族在几千年文明创造和文化传承的漫漫岁月中形成的成千上万个各种节庆活动中的一个,她是从有着悠久岁月和历史积淀的三月三赶歌圩传统习俗中走来,又适应当代中国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中外文化交流不断增强的时代要求,创造出来的既传统又时尚的一个节庆活动。

据统计,在我国绚丽多姿的各类节庆活动中,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节庆活动近年来发展迅速,传统节庆、国事节庆和新兴节庆的种类更为繁多,数量急剧增加,我国各地各类节庆活动到去年底已达上万个,成为传承弘扬民族文化、提升和展示国家形象、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激活和拉动城乡建设的重要方式。

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庆,承载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信仰、道德标准、生活方式等诸多要素,成为凝聚民族精神、弘扬中华文化的最佳载体,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或纳入国家法定假日。国庆节、五一节、妇女节、青年节等国事节庆对弘扬爱国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发挥着重要作用。

而在迅速增多的节庆种类和数量背后,不难看到我国各地民众适应社会和时代发展而创新节庆活动的巨大热情和需求。“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同是三月三,南宁创造了“大地飞歌”品牌,西安却在唐代芙蓉园遗址上建起了我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文化主题公园大唐芙蓉园,以及在这里举行的三月三上巳节,杜甫诗中描述的盛唐风情在一千多年后再现西安曲江之畔。

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的北京国际音乐节,适应我国文化建设发展和国际文化交流的需求,以“国际水准、中国特色、北京气派”的高品质亮相国际舞台,吸引世界一流的艺术大家和著名乐团接踵而至,短短几年便步入了国际著名音乐节的行列,成为爱乐者一年一度期盼和狂欢的节日。

各地根据当地文化、风俗、历史、地理、自然、风光、传说、物产、传统优势行业和城乡建设需求而创立的诸多节庆活动,在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推动社会建设发展诸方面发挥着十分积极的作用。以“青岛与世界干杯!”为节日主题口号的青岛国际啤酒节,融旅游、文化、体育、经贸于一体,每年吸引100多个世界知名啤酒品牌参节和300多万海内外游客举杯欢聚,成为享誉海内外的知名节庆活动。

以经济建设速度著称的深圳,曾因建市时间短、在城市历史人文资源积淀方面缺少优势,从2000年开始举办读书月活动,十年来,深圳读书月共举办各类读书文化活动1800多项,市民参与人数第十届已达800万人次。北京大学教授谢冕称读书月活动为“深圳的年度文化狂欢节”。

以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闻名的广东江门市,也是著名的侨乡,2004年起以“侨”为“桥”,举办中国江门侨乡华人嘉年华,以“激情嘉年华,魅力新侨乡”吸引了众多海外乡亲和国内嘉宾,几年来,已形成了激情大巡游、缤纷侨乡游、华人大论坛、广场欢腾夜互动的节庆活动,成为城市品牌、侨乡佳节和华人盛会。

上海国际艺术节、海峡两岸合唱节、宁波国际服装节、杭州西湖博览会、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洛阳牡丹花会、拉萨雪顿节、晋中社火节、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绵阳国际李白文化旅游节、南京国际梅花节……今天,在祖国各地,各类节庆活动如同色彩斑斓的画卷,在人们的欢歌笑语中展开,生动展示古老民族辉煌的过去和中华盛世的欢乐,热情抒发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期待。

(图片/上:悠扬的号角声响起在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上下:蒙古族舞蹈家在鄂尔多斯那达慕盛会上欢乐起舞摄影/谌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