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事物状态的观察

2010-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美鹳 我有话说

在当代的世界格局中,由于惊人的发展速度,中国已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数年来,中国的当代艺术也引发了世人无限的好奇与关注。然而,中国文化对于西方大众来说,仍然充满了神秘感,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中国艺术家并没有十分频繁地与西方进行深入的跨文化交流。

为了跨越这种障碍,并使得更深层的艺术交

流成为可能,由中国美术馆、比利时布鲁塞尔美术中心联合主办的“事物状态――中比当代艺术交流展”,在整个5月间都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该展览聚集了来自中国和比利时的50位艺术家的作品,旨在探讨既存在共同性、又存在差异性的文化条件下,中比两国当代艺术的发展面貌与特征。该展览曾于2009年10月的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期间在布鲁塞尔美术中心展出,现在移师北京举办,堪称中比艺术交流的新成果。

享誉国际画坛的比利时艺术家吕克・杜曼斯(LucTuymans)和中国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参加了展览的策划,并在中国和比利时的当代艺术作品中反复甄选出精品。这些艺术探索有两个背景,一个是正在高速发展的中国,一个是精致小巧的比利时,两种视角的碰撞让展览上的作品更加引人注目。“事物状态”关注的是艺术如何在两种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组织并构建起自身的意象和可见度,一方面,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原有的文化特征正在被逐渐淡化;另一方面,在两种不同的文化中,虚幻与现实之间的关系则以截然不同的方式构建起来。我们可以借此审视蓬勃发展的中国当代艺术,以及正在亚洲逐渐丧失主导地位的西方艺术将在未来扮演何种角色。之前已经有多次大型展览对艺术世界的态势变化进行了讨论,而此次展览则巧妙地将这种讨论延伸到未来。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评价这个展览时说到:在复杂的全球化文化条件下,中国当代艺术正在寻找和建构自身的文化取向,通过跨文化的交流,有助于让世界认识中国艺术,也有益于中国艺术界将思考投入到学术建设之中。这个展览不是着眼于潮流和时尚,而是注重艺术家置身于现实的个性感受;不是着眼于从概念和符号出发的创作手法,而是注重艺术家在艺术方法论上的长期实践。

正是基于对话与探讨的宗旨,展览在设计上根据作品的形态以及艺术家的语言方式形成丰富的单元组合,使中比双方的作品同台并置,相互照应,提供了比较观察与欣赏的展览面貌。实在说,在本展览布展时,艺术家们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挑战,并对两个文化世界如何看待其自身发展以及以何种方式植入各自社会进行主观诊断。显而易见同样也是至关重要的出发点,就是有关比利时的文化植根于比利时的土壤中,而中国文化的优势也脱离不了中国这个载体。因此,本次展览不是两个艺术中心的“映射”,而是两位艺术家互相凝望中的自画像。

中方策展人艾未未说:“过去,中比两国艺术家对彼此知之甚少,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非常有限,它们的作品没有多少共同点。但是虽然存在这一界限,艺术家的努力和心境却是相似的。我们见证了有价值的概念、形状、色彩和结构要素,而这些概念、形状、色彩和结构要素反应了更深层的含义、内涵和概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