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速: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

2010-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岳淼 陈琪 我有话说

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委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苏州市委新闻发言人陈嵘向媒体通报了苏州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有关内容,并公布了23位党委新闻发言人的名单及联系方式,这标志着苏州市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正式确立。不久前,中宣部两位新闻发言人也已经亮相,而尚未设立新闻发言人的中央部委也正在紧张的筹备之中。

种种迹象表明,党委新闻发言人建设正处在快速通道中。

设立党委新闻发言人有利于推进党务公开

新闻发言人制度是由专人代表党派、团体、单位或其他集体定期或不定期发布新闻的制度,是我国新闻制度的重要方面。新闻发言人的职责主要是向新闻媒介发布新闻、联系新闻媒介、沟通本单位与记者之间关系、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新闻发言人需要很高的理论水平和宣传工作能力。早在1983年,我国就设立了政府的新闻发言人制度,主要用于政府外宣。2003年的“非典”事件与近几年来出现的突发事件、地方群体性事件,让政府和群众都意识到公共信息流通的重要性。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推行,使政府与公众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在突发事件、地方群体性事件中,政府新闻发言人担当了协调沟通的角色。

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是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到党务公开层面的表现,是我党重视新闻媒体桥梁纽带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体现。党的第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务工作透明度”的要求。党务公开是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基础,而制度的形成需要一套成熟的策划、执行、监督及反馈机制。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党的第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中首次明确提出“要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一经发布,引起各级党委、政府及百姓的关注,国内已有眉州、长沙、贵阳、南京、无锡、三门峡等城市开始开展党委新闻发布工作。

无锡市提出《在全市设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的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党委新闻发言人的发布内容规定为:“重大决策、重大建议、重要工作部署、重要规定、重要会议;重要党务信息和党内信息;党委年度工作情况、落实上级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态度及处理意见;对新闻媒体有关报道的回应和澄清;其他需发布的事项。”南京市党委新闻发布内容界定与无锡市相似,同时强调通过发布会、提供新闻采访服务等多种形式拓宽党务信息发布渠道、做好新闻发言人培训等,市党委还将制定党委新闻发言人拒绝公众质询的问责机制。党委的新闻发言人制度运用在外宣方面,主要是向其他国家介绍中国的社会制度等深层次的内容,与他国进行交流。

从四方面着力加速建设

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体现了尊重公众知情权的现代执政理念,为促进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的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其建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党委新闻发言人是“制度人”,而非个人行为,需要组织一支富有经验的专业化队伍来担此重任,包括成立新闻办公室,委任新闻发言人及其副手。目前担任地方党委新闻发言人的多是经验丰富的地方官员或者是兼任政府新闻发言人的人员。作为公开信息的把关者与传播者,他们应当熟悉新闻工作流程,具备新闻学、传播学、公共关系学、政治学、社会心理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所以,专业化、规范化的培训和定期考核是很必要的,以保证工作人员的知识储备以及对党的方向、社会脉搏等大方向的真正把握。在新闻办公室的编制中,可从当地媒体选派优秀的中共党员包括新闻记者、编辑加入工作队伍,减轻培训的负担,并确保党委新闻发言人与媒体的直接联系。

二是,要保守国家秘密,规范党务信息公开制度。设立党委新闻发言人,是在更高平台上的信息公开,发言人的知情权需要进一步提高,需要全面把握信息,并进行统一传播,为党的工作营造境内外良好的舆论环境。然而发言人制度目前还没有提出明确的工作守则和信息公开的规范,发言人的处境比较尴尬。过于保守谨慎,可能会遭到群众的误解和问责;若过于开放,甚至泄露国家秘密,那么导致的后果更加严重。因此,尽快出台党务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是比较紧迫的,党委新闻发言人工作需要相关法规的支持,照章行事,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与政府新闻发言人共同承担突发性事件的答疑和新闻发布。近年来地方群体性事件频发,以四川内江“死而复活案”引起的群体性事件的妥善处理为例,政府新闻发言人贯穿其中起到了比较重要的协调作用,通过新闻发布会,通报案件的处理结果,从而表明了政府的立场。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成立后,有时也需要介入调停,摆明党委的立场,尤其在民族团结、党员作风等问题上,群众更希望听到党委新闻发言人的声音。在涉及执政党成员引起的突发群体性事件的处理机制上,仍须进行探索,建立完善的应对机制,从而真正实现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给民众以满意的答卷。

四是,处理好媒体关系。党委新闻发言人需要处理各种繁杂的关系,其中至关重要的,是处理好与媒体的关系:在新闻发布会的组织上,注意给记者预留出一定的提问时间,增强互动,建立良好的公开的新闻发布形象;党委新闻发布需要通过媒体广泛告知群众,经过多级传播,各媒体把关人的观点不一致,也可能造成信息传播的偏差,因此在与媒体的沟通中,需要将相关的事宜确认清楚,确保信息不被误传;可以通过媒体,参与其相应的节目,在节目中回答大众的问题,缩小与群众的距离;网络、手机等新媒体的话语权因其分散性而使其引导的难度增大,所以尤其要注意与新媒体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在新媒体中占据宣传阵地,视情况而定设立党委新闻发言人网站、博客,或在机关网站上设立相应的互动区域,并利用手机报等媒体传播相关公开信息,树立亲民的形象。

目前,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的主要目标是向境内外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内涵、经验和举措,增进大众对我党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针对舆论的动向,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报道的影响,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在实际操作中,与政府新闻发言人的工作难免有重叠之处,因此两种制度在职责分工上需要进行细致的制定,各司其职方可提高工作效率,重复工作对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设不利。

(作者: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