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友好人士谈对上海世博的感言

2010-05-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4日电(记者戚德刚)上海世博会开幕后,记者先后采访了塞尔维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尼古拉・拉多舍维奇先生和塞尔维亚“东方之家”友好协会创办人玛丽娜女士。

年近8旬的尼古拉老先生侃侃而谈,随后即兴提笔手书,充分表达了他对中国、对上海、对世博会的热爱。

他说:“几十年前,当我还

是青年的时候,我就喜欢上中国的孔子和古老的中国文化。我也非常敬重和佩服伟大的邓小平先生。2010年上海世博会必将进一步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当今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地方可以与上海媲美,能像上海世博会那样吸引着如此之多的参展代表,因此在我看来,上海世博会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同时我深信,上海世博会只是部分地展示了蒸蒸日上的中国及其未来的发展,展现了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面。”

他题词写道:“衷心祝愿中国不断前进!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塞尔维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尼古拉・拉多舍维奇2010年5月9日于贝尔格莱德”。

玛丽娜女士早年留学中国,出于对中国的热爱,她回国后很快在贝尔格莱德创办了“东方之家”,为塞中友谊做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宣传和推介上海世博会方面,更是积极热情。在接受我们采访后她说,“我要亲自为上海世博写出我心里的话。”她通过电子邮件发来她用中文写成的短文。

玛丽娜写道:“中国上海2010年世博会是今年全世界举办的最重要的活动之一。我经常去中国,我了解中国,特别是上海,所以我很高兴今年在上海举办‘第一个以城市为主题的世博会’。从上海成为举办世博的候选城市到世博会正式开幕,我都认真地关注着。我觉得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非常合适的,因为这跟中国和上海的发展有关。目前上海不仅是世界性的现代化大都市,而且是地球上最漂亮的城市之一。如果你去过上海,你一定会感觉到上海令世界上很多城市逊色不少。中国在上海举办规模如此空前的世博会,不仅宣传了上海、介绍了中国,同时也让世界各个国家都有很好的机会在世博会上展示自己的特色。”

“20多年前,为了介绍中国,我在塞尔维亚创办了‘东方之家’友好协会。今年我们已经成功地组织了几次世博会推介活动,参加活动的人很多,他们在听了我们的介绍后很感动,也很吃惊。不久我将再次去上海,当然这次是去参观世博会。我打算回贝尔格莱德后继续通过‘东方之家’举办各种活动,介绍正在进行中的上海世博会。”

“我相信2010年上海世博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参展的国家一定会特别满意,参观的游客也肯定难以忘记上海世博之行”。

“塞‘东方之家’创办人汉语学者玛丽娜2010年5月8日于贝尔格莱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