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地区又现紧张局势

2010-05-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张春友 我有话说

局势刚刚平静的吉尔吉斯斯坦再次发生动荡。13日,数千名吉临时政府的反对者占领了南部奥什州政府办公大楼,并推选前总统巴基耶夫当政时期的州长巴基罗夫重新执掌该州政权。当晚,吉临时政府代理国防部长伊萨科夫专程飞往奥什市进行调解。14日,反对者一度占领了奥什州、贾拉拉巴德州和巴特肯州政府办公大楼。截至记者发

稿时,有消息称临时政府已经重新掌握了上述三个州的政府大楼。目前,吉南部地区呈现出临时政府与其反对者对峙的局面。

南部地区出现的混乱局面在14日继续升级。临时政府的反对者和前总统巴基耶夫的支持者同时走上街头。前者占领了位于南部地区的奥什州政府办公大楼,后者则希望巴基耶夫重返吉尔吉斯斯坦。据当地媒体报道,14日,双方曾发生过肢体冲突,后被警方及时制止。“支持巴基耶夫委员会”表示,委员会与此次事件无关,但声称将采取行动占领南部城市贾拉拉巴德市政府。此外,占领者还要求临时政府释放被拘捕的前内务部长孔甘季诺夫。据当地媒体披露,在14日的冲突中,至少有45人受伤。临时政府卫生部随后证实,冲突至少已经造成1人死亡。当地警方一度朝天鸣枪维持秩序。吉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杜沙巴耶夫指出,巴基耶夫的支持者持武器占领了南部贾拉拉巴德行政大楼,并造成了人员伤亡。

吉国内局势充满不确定因素。关于此次南部突发骚乱,临时政府认为是巴基耶夫势力“死灰复燃”,企图破坏国家政局稳定。但当地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事件与巴基耶夫的关系不大。紧张局面出现的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吉南方传统部族势力借巴基耶夫之名向临时政府施压,显示自己的政治力量,以提高对临时政府和未来政局走势的影响力;二是临时政府缺乏足够坚实的执政基础,由五个主要反对派政党组成的临时政府内部权力分配的不平衡;三是“四月革命”后吉经济和民生没有出现明显改善,民众普遍产生失望和不满情绪。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吉全国范围发生大规模动荡的可能性不大,但南部地区未来的局势仍不明朗。在政策层面,临时政府决定6月27日对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但将全民公决选民参选率的下限从50%下调至30%。有分析认为,这一决定暴露了临时政府缺乏自信及掌控国家的能力。

吉南部局势的动荡导致邻国与吉边境开放无期。“四月革命”发生后,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在4月7日以安全为由关闭了与吉的边境。5月11日,吉临时政府副总理捷克巴耶夫表示,如果邻国不开放边境将会给吉尔吉斯斯坦带来严重后果。捷克巴耶夫甚至指出,“如果边境再持续关闭一到两个月,那么吉就将爆发社会危机。”但此次吉南部地区重新爆发的动荡局势,无疑将对哈吉边境的重新开放造成负面影响。

对国际社会而言,吉局势的持续动荡对周边国家和地区局势非常不利。因此,吉邻国及本地区组织将尽最大努力促使其局势尽快恢复稳定。(本报阿拉木图5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