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些国家举办“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

2010-05-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综合本报开罗、阿拉木图、日内瓦5月14日电(记者于毅、张春友、宋斌)主题为“魅力汉语、精彩世博”的第九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日前分别在埃及、哈萨克斯坦、瑞士等国举办。

埃及赛区选拔赛在埃及开罗大学法学院剧场举行,来自开罗大学、爱资哈尔大学、艾因夏姆斯大学、苏伊士运河大学中文系的12名学生参

加了比赛。选拔赛由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主办,开罗大学和开大孔子学院承办。经过主题演讲、才艺展示、知识问答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开罗大学的阿斯玛・哈米德以《坚强的中国,精彩的世博》的主题演讲、精彩的才艺展示和完美的知识问答力压群芳,拔得头筹,获得代表埃及赴中国参加第九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资格。

由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阿里・法拉比哈萨克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主办,以“魅力汉语、精彩世博”为主题的第九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阿拉木图赛区比赛日前拉开序幕,来自阿拉木图市及周边地区大学的18名优秀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参赛选手们围绕中国国情知识、汉语语言能力及包括中国歌曲、舞蹈、曲艺、杂技、乐器、书法、绘画、剪纸、武术在内的中国文化技能等三个部分展开激烈争夺,选手们幽默风趣的表演不时引来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激烈角逐,来自阿里・法拉比哈萨克国立民族大学、哈萨克斯坦国际关系和外国语大学以及国际哈中语言学校的五名选手获得了参加5月下旬在阿斯塔纳举行的哈萨克斯坦赛区决赛的资格。

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馆政治部主任任仕、阿里・法拉比哈萨克国立民族大学副校长奥任汉罗诺夫出席此次比赛并先后致辞。奥任汉罗诺夫表示,从1999年开始,阿里・法拉比哈萨克国立民族大学就与中国兰州大学合作设立了汉语中心,最终发展成为今天的孔子学院。中国作为哈最大的邻国,哈国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与日俱增,相信中文教学在哈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前景。

本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瑞士赛区预赛日前在伯尔尼举行,中国驻瑞士大使董津义以及瑞士高校汉语专业师生等几十人观摩了这一活动。本届竞赛内容由强调汉语语言表达能力的自我命题讲演、中国国情知识问答以及包括中国歌曲、乐器、书法等在内的中国文化技能展示三部分组成。来自苏黎世、日内瓦和巴塞尔等高校的7名母语非中文的在校大学生参加了这一预选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