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亟待协调相互认知

2010-05-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瑞彬 我有话说

首夏犹清和,其来有远客。即将迎来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为两国彼此倾听、坦诚相见、协调认知、谋求共识提供了宝贵契机。

美国在售台武器、会见达赖等问题上与中国时生罅隙。观者已从多种角度加以分析解读,而中美在相互认知,尤其是基本认知方面的失调恐怕是不应忽视、亟待探究的深层次原因。

在国家关系中,相互之间的基本认知是指一国如何认识和评估他国对自身的安全意涵。中国经济总量迅速增长,国际影响力愈益提高。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及其在世界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遂成为美国政界、学界及民众等都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课题。遗憾的是,在不乏理性声音的同时,也时常出现种种揣度和指摘。“人民币汇率低估危及世界经济”、“中国产品倾销挤压美国产业”等说法虽然背离实际情况,但是效果“非凡”、风行一时,对两国关系造成困扰和损害的能量不容低估。当下任何单方面的贸然行动都有可能导致信任危机,形成纠缠难解的恶性互动。这一结果绝不是大家所乐见的。可以说,两国已经进入协调相互基本认知的关键时期。

长期以来,美国关于中国的基本认知摇摆不定,时而是“战略竞争对手”,时而是“利益攸关方”,时而又成为“合作伙伴兼竞争对手”。行为是认知的产物。于是,两国关系似乎总是在峰谷之间震荡。尤其是在遭遇全球经济景气低迷等恶劣情势时,这种认知摇摆的负面效应更易于显现、放大。在国际社会,不同国家之间产生摩擦、矛盾乃至冲突本不足为奇。只是中国与美国联系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在双边关系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对于任何一方又不啻为全新的挑战。为了维护两国关系良性发展的基本态势,而不至于“脱轨”,双方皆应有意识地管理好这一进程,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加强各层级、各领域的对话与交流,全面、客观、

公正地看待对方的发展,不断扩大共识、培育互信、消除疑虑、避免误判,形成良性的认知互动。日前,美国首次选派来自商务部、国防部、陆军部等重要部门的高级官员在清华大学参加中国国情培训课程,与中方官员和学者就中国政治、经济、军事、能源与环境等政策领域中的敏感问题直面交流。这一尝试令人耳目一新。

中美协调基本认知是互利共赢的战略选择,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它有助于奠定两国互信的基础,有助于保持双边关系和平发展的大方向,有助于为协商解决特定问题创造良好的氛围,有助于维护国际政治、经济局势的总体稳定。上世纪70年代末,中美关系破冰并实现正常化正是得益于双方基本认知的协调,彼此不再视为冷战对手为两国关系飞跃式发展消除了根本性障碍。在此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之际,认真回味一下历史恐怕也还是能够给予我们些许有益的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