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应鼓励支持和引导私营经济发展

2010-05-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孙明泉、罗旭)国际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昨天被聘为国家行政学院名誉教授,并发表了题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和世界货币体系”的精彩演讲。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魏礼群评价蒙代尔教授的演讲“主题重大,内容丰富,从世界讲到中国,从历史讲到现在,从现在讲到未

来,给听众带来了多方面的重要信息和思考,对我们深刻认识世界货币体系的演变和走势,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对研究中国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蒙代尔教授在演讲中对世界各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和效果给出了自己的评论,对如何改革世界货币体系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也进行了展望。谈及中国经济会不会像此前那样一直保持9%的高速增长时,蒙代尔认为,影响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既有积极的因素,也有消极的因素,发展如何,主要取决于中国在多大程度上能够综合考虑这些积极和消极的因素,对相关的政策及时作出适应性调整。1978年,中国占世界出口的比重只有0.5%,但是今天这个数字已达到8%。中国超过德国、美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他提醒人们注意的是,中国是一个世界制造业的加工中心,而制造业是个强周期的行业,在经济下滑的时候就可能表现得非常差,可能是出口和进口会同时下跌。另外,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对世界市场份额增长现在逐渐到了一个平台期,也会出现中国对世界市场占有份额的一个饱和的因素。此外,在贸易收入方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未来来自于贸易的收入也会逐渐的进入一个平台期,相关方面的增长率有可能会下降。他建议中国要适当鼓励私营经济发展。他认为中国的私营部门是非常有活力的一个部门,如果对私营部门管控过多,对经济的发展可能是非常不利的。因而,有必要对私营经济部门提供更为优惠的税收和信贷支持。另外,他认为中国在全球信用评级发展这方面是非常滞后的,今后要加强信用评级机构建设方面的工作,使银行更愿意向私营部门借贷,从而促进私营部门和整个经济的发展。他还建议中国要增加总支出,具体包括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资产投资等方面。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魏礼群代表国家行政学院向蒙代尔教授颁发了荣誉教授证书。正在国家行政学院学习的省部级领导干部、部分省区的地市干部培训班的学员、职业教育与就业能力建设培训班的学员,以及国家行政学院的部分干部和教职工400多人到会听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