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非遗项目公开招徒

2010-05-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记者苏丽萍)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今日宣布,将鼓励并协助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向社会尤其是大专院校公开招募学徒,并将根据情况给予传承单位一定资助。首批向社会发出招募公告的是雕漆技艺和象牙雕刻两个项目(招募公告详见北京市文化局“北京文化热线”http://www.bjwh.gov.

cn)。据了解,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共有216个项目,其中72个项目入选国家级名录。这些项目中有些因传承单位经济效益不佳、技艺后继乏人、代表性传承人年岁较大、年轻人不愿潜心学习,传承状况令人担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关键一环是带徒授艺。对于学习者而言不仅要有“十年磨一剑”的毅力,还要具备综合文化素养。而要培养徒弟的综合素质,靠代表性传承人一个个带,手把手教,无论时间还是精力上,都不可能实现。事实上,大部分徒弟都要靠自学或学校学习,或跟随其他师傅学习,经历从门外汉,到初级学生再到高级学生的阶段,然后才能真正跟随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学得技艺的精髓。但这个过程所需时日甚多,这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来关注徒弟们的成长,让更多高素质人才能发挥自己的所长,投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中去。

此次首批宣布面向社会招募徒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雕漆技艺和象牙雕刻技艺,前者始于1500年前,经历朝历代的发展,到新中国成立后,已成为重要的出口品类。2006年,雕漆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代表性传承人文乾刚公开招聘徒弟。报名者需有大学本科学历,工艺美术院校具有一定造型和审美基础的学生将更具竞争力。素描、图案、面试3轮考试合格者,将有机会学习3年。象牙雕刻厂作为象牙雕刻技艺的传承单位也将公开招徒。要求报名者有相关艺术课程学习经历(如雕塑)及实际操作基础,并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也将尽快出台扶持办法,为急需保护项目的传承工作提供资金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