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性别歧视与争嫁“豪门”

2010-05-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建文 ●主持人 钱建强 gmpinglun@gmai 我有话说

在一个“注意力经济”大行其道的时代,类似“女大学生”、“富二代”这样能吸引眼球的词语,总能得到更多的社会关注。而一旦这两个词语同时出现,并且两者之间还产生某种关联,受到高度关注就更在情理之中了。

事实确实如此。据媒体日前报道,由广州市妇女联合会研究室、市妇女学会等单位共同组织的一份以广州市

女大学生价值观为题的调查报告显示,59.2%的女大学生愿意嫁给“富二代”,理由是可少奋斗很多年;57.6%则愿意选择“潜力股”为结婚对象。调查结果一发布,各网站均在显著位置刊发此消息,一些微博、博客等也作出了迅速反应。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早被扫进历史垃圾堆,婚姻高度自主的当代,女大学生希望嫁给谁、最终嫁给谁,完全是她们自己的私事,旁人不应干涉也无权干涉。但如此高比例的女大学生希望嫁入“豪门”,仍然应该引发全社会的深思。

近六成的女大学生愿意嫁入“豪门”,折射出部分女大学生价值观的急剧变迁。而任何观念的变迁都是现实存在的反映,都离不开社会现实土壤的培育。因此,探讨女大学生的价值观变迁问题,必须回到女大学生所面临的现实生存环境。

当代女大学生虽然具备较高的知识水平和知识素养,但作为一个整体在社会竞争中并不占据优势,相反,有时甚至还是弱势群体。据全国妇联2009年发布的“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状况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女大学生求职时,感受到性别歧视。一旦她们顺利找到工作,仍将面临极大的挑战,因为在实际工作中她们仍然会遭受性别歧视。而在城市里生活特别是在一些特大型城市生活,高企的房价、高昂的生活成本、强大的竞争压力,也会对她们构成严峻的挑战。

这些外部压力的信息一旦传导到她们身上,就会让她们对未来产生恐惧感。另外,当下的大学校园也并非净土一块,有些老师忙于兼职,个别校园金钱氛围浓厚,这无疑也会对女大学生的价值观产生一定的“熏陶”作用。当然,上述原因只是女大学生价值观变迁的外部原因。但一旦这些因素产生积聚效应,再加上正确价值观引导的缺失,就会使她们产生走捷径的想法,想通过嫁入“豪门”来减少自己未来的不确定性因素。

爱情是神圣的,现实却是残酷的。对女大学生嫁入“豪门”,仅仅站在所谓的“道德”制高点上对她们进行“道德审判”,根本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可行的做法应是少些道德义愤,加大价值观引导,特别是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消除对她们的就业歧视和工作歧视,帮助她们积极应对现实的严峻挑战,从而为她们追求自己的幸福创造有利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