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阔前景触手可及

2010-05-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高建进 我有话说

一年的时间很短,只是一个寒暑的轮回;一年的时间很长,足以见证一方水土的巨变。

2009年5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从地方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福建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省长

登台,尽显海西效应

这一年,闽台变得更近了,更亲了。

5月5日,以省长黄小晶为团长的福建省经贸文化交流团赴台“走亲访友做生意”,短短6天的行程,在宝岛刮起了一股亲情浓郁的“福建旋风”:

在台北举行论坛,向台湾各界介绍闽台合作十个方面先行先试政策;在苗栗县见证闽台旅游业界签署合作协议;在台中县,专程到大甲镇澜宫拜谒妈祖;在南投县,与200多位闽台特色乡镇长欢聚一堂,品小吃,叙乡情,对接项目;在台南市,共同举办两岸宗亲交流和姓氏族谱展。

黄小晶省长一行从北到南,走访台湾十一个县市,与台湾基层民众面对面交流,展现了闽台“五缘”的特殊关系,极大地促进了海峡西岸经济区对台先行先试的步伐。

“两岸交流合作的事情,如果是暂时难以齐头并进、一步到位的,可以在闽台之间先做做看。”在台交流期间,黄小晶省长的这席话,正是海西在两岸交流中“先行先试”的最好注脚。

一年来,福建对台先行先试的《加快闽台产业深度对接的工作意见》、《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意见》,完善《台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政策密集出台,海西成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发展的前沿平台,海西效应尽显。

央企入闽,尽显海西优势

这一年,福建变“小”了,因为海西的路更通了、车更快了。

4月26日,福厦高铁客运开通。270多公里的距离只需短短的一个半小时,两地“同城效应”突显。

海西战略提出后,已有68个国家部委和央属企业,与福建签署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合作协议、会议纪要,或出台政策文件,促进了海西建设“提速”。

福建省副省长张志南向记者讲了一个“两顿饭”的故事。今年2月1日,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黄小晶与民航总局领导会谈,讲到这些年民航事业在福建发展很快,但航班仍然偏少。比如北京与福州的航班,就要解决“两顿饭”的问题:北京飞福州的班机都是在晚上7点以后到达,乘客到福州赶不上晚饭;而福州飞北京的则要么太迟,要么太早,也赶不上饭点。

“民航领导当即表态,要响应国家的海西战略,对福建倾斜。结果很难的一件事,很快就解决了。”张志南副省长说。这次会谈的成果包括:厦航分别增开北京-福州航线热点航班、开通厦门-武夷山空中快线,同意增开夏秋航季福建至国内外重要机场的航线航班;扩大闽台直航;支持机场建设,并抓紧研究出台加快福建民航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年来,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海西建设的决策,已经成为国家部委和央属企业的共识。海西已成为许多央企战略布局的重点,成为央企加快发展的平台。

自福建省与铁道部签署《关于加快福建铁路建设有关问题会议纪要》以来,福建开工建设5条干线铁路,掀起第一轮铁路建设高潮。紧随去年温福铁路、福厦铁路开通之后,2011年龙厦铁路、厦深铁路将建成开通,2012年向莆铁路将建成开通;交通部与福建签署部省领导座谈会议纪要后,“三纵八横”高速公路主骨架和现代化海峡西岸港口群正在加快建设。海西高速公路网规划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部启动,在建里程2000多公里,预计原定2020年的规划目标可提前至2015年实现,通车里程超过5000公里。港口方面,东南沿海港口群列入国家五大港口群布局建设,去年厦门港货物吞吐量完成1.11亿吨,成为海西首个亿吨大港。

中央部委与央企还大力支持福建打造东南沿海能源基地。宁德、福清两座核电站在一年内开工建设;中海油建成了福建LNG一期,并继续建设福建LNG二期。

平潭现象,尽显海西前景

这一年,海西变美了。

地处台湾海峡中心点的平潭岛是中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

清澈湛蓝的海水,沙质细白的沙滩,独秀东南的海蚀地貌,独一无二的半洋石帆,鬼斧神工的海坛天神,绝壁万丈的君山……平潭的一切似乎都是上天的恩赐。

国务院《意见》发布后,福建审时度势,决定对陆地面积371.9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6064平方公里的平潭岛进行整体开发,定位为“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综合实验区”。

平潭开发成为加快海西建设重要抓手。正在建设的平潭海峡大桥将于年底通车,此举将正式结束平潭岛居民依靠轮渡往来的历史。而集公路、铁路和轻轨三位一体的平潭海峡第二大桥也将于今年国庆前开工。

在这样一张“白纸”上建设综合实验区,不愧为大手笔,自然也需要“大手笔”的政策举措。

为此,福建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聚集合力,务求平潭开发开放取得新突破。

在此次赴台交流期间,福建省省长黄小晶公布了闽台先行先试十项政策,排第一位的就是加快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按照“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管理、共同经营、共同受益”的原则,把平潭综合实验区打造成为两岸人民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按市场化运作方式,划定特定区域由台湾投资者进行开发建设、自主管理等等。

这个正在火热开发中的“处女岛”,将是发展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清洁能源等现代产业体系的低碳经济岛,将是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现代化的生态海岛城市。

这座美丽的海岛,一如美丽的海西,令人向往,令人奋进!

福建平潭海峡大桥施工进展顺利这是建设中的平潭海峡大桥。目前,福建平潭海峡大桥施工进展顺利,大桥的344根钻孔灌注桩基全部施工完成,预计主体工程10月底完工,2011年元旦基本建成。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