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渴望了解中华文化是学汉语的基础”

2010-05-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巴基斯坦国际语言大学、巴基斯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九届“汉语桥”大赛巴基斯坦分赛区决赛5月14日在首都伊斯兰堡国际语言文化大学隆重举行,有8名巴基斯坦选手参加了决赛,其参赛冠军还将到北京参加总决赛。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文化参赞杨林海和参赞赵桥梁、巴基斯坦外交部部长助理贾维德

出席并观看了决赛。

本次“汉语桥”比赛的主持人是一位中国留学生和一位巴基斯坦汉语教师,他们双双用汉语报幕。参赛者是通过全国海选、复赛和决赛等几个步骤,经过数月的淘汰赛挑选出来的巴基斯坦最优秀汉语选手,而所有的考试题目选手事先都无法得知,因此比赛可信率和公信度很高。此次大赛首次采取了汉语、中国文化、才艺展示等多项内容,评委以中国官员、老师为主,也吸收了少量巴基斯坦本国的汉语教师,还邀请了在巴基斯坦五家中国新闻媒体记者参加点评。参赛考题与中国国家汉办的标准完全接轨,因此比赛内容难度加大,而巴基斯坦参赛选手水平普遍提高,8位进入决赛的巴基斯坦选手对汉语语言的掌握、对中国文化风俗的了解、对中国文学艺术的了解,对中国现代文明的了解都是空前的,不仅有多位巴基斯坦选手能够用汉语流利地朗读,而且复述中文内容的能力也很强。很多选手吟诵中国诗词和用汉语叙述故事的能力令人惊叹。

大赛结束后,几位获奖的同学用汉语对本报记者说,“我们感到遗憾的是,我们对汉语的理解还不够。通过比赛,我们学到了很多,也正是因为通过比赛,我们感到自己有更多的东西要学习。中华民族的文化博大精深,我们只有学习孔子,苦心读书,才能了解更多的中华文化。”

本报记者随后采访了贾维德先生。他说,“说心里话,我也没有想到此次‘汉语桥’大赛成了中华文化的盛宴,成了巴基斯坦有史以来最有成果、最有影响力的‘汉语桥’大赛。此次大赛反映了巴基斯坦人民渴望了解中国,向往中国和热爱中国,而渴望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学习汉语已经有了深厚的民众基础。”

记者还发现,获奖选手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上海世博会怎么样,青海地震受灾群众怎么样”。学会汉语的巴基斯坦朋友,开始与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本报伊斯兰堡4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