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安组织第二届泛亚洲议会论坛在哈落幕

2010-05-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阿拉木图5月15日电(记者张春友)以“欧亚空间”为主题,为期3天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第二届泛亚洲议会论坛15日在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落幕。来自欧安组织、联合国、欧盟、上海合作组织及有关国家的代表与会,代表们围绕地区安全、反恐、禁毒、劳务移民、经贸合作、生态保护、阿富汗和吉尔吉斯斯坦局势等问题

展开讨论。此次论坛也成为哈作为2010年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的第一项大型国际活动。

哈国务秘书、外交部长绍达巴耶夫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贺信。纳扎尔巴耶夫在贺信中说,哈担任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国,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于哈在加强地区和全球安全过程中所作贡献的肯定。哈议会上院议长托卡耶夫在致辞中指出,欧亚国家应共同应对当今世界的威胁和挑战。哈议会下院议长穆罕默德扎诺夫表示,亚洲在保障全球安全方面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欧安组织的范围正在逐步向亚洲延伸,其性质也应由欧洲组织转变为欧亚组织,希望本次论坛能为欧安组织框架内的欧亚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与会者就吉尔吉斯斯坦局势进行了广泛讨论,一致认为吉临时政府应加强对国家的掌控力度,尽快恢复国家稳定。欧安组织派驻吉尔吉斯斯坦特别代表、哈议会下院副议长卡里布扎诺夫表示,吉应尽快结束动荡局势,使国家回到正常的发展轨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