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律宾大选演绎传奇

2010-05-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王传军 我有话说

此次菲律宾大选于上周顺利落幕。虽然目前全国大选的最后统计结果尚未揭晓,但多数地方选举结果已出炉,总统选举形势也已明朗。正如菲律宾多姿多彩的文化一样,此次菲律宾大选也演绎了一出出传奇故事。

阿基诺三世:子承母业

总统选举是本次菲律宾大选的焦点。根据菲律

宾选举委员会已完成90%以上的选票统计显示,自由党候选人、参议员本尼格诺・阿基诺三世在此次大选中以压倒性多数票取胜,已领先位居第二的前总统埃斯特拉达近500万张选票。包括参议员维拉、德洛斯・雷耶斯、高登、特奥多罗等在内的6位总统候选人已先后宣布竞选失败,并祝贺阿基诺三世当选新总统。阿罗约总统也已协同内阁官员开始打包,并准备和平移交新政权。继其母亲阿基诺夫人1986年担任菲律宾总统后,阿基诺三世将继承母业使阿基诺家族再一次成功入主马拉卡南宫。阿基诺三世发誓,要清除政府中的贪污腐败行为,建立机构精简、清洁廉政的政府,并致力于推动菲国经济发展,消除贫困。然而,阿基诺三世的政治诉求能否扭转菲律宾政坛腐败的局面,能否推动菲经济发展,能否提高民众生活水平,人们拭目以待。

阿罗约当选众议员:意在议长之位

上周三,阿罗约总统在家乡邦板牙省宣布当选该省第二区众议员,从而成为菲律宾历史上首位总统卸任后降格当选众议员。据报道,阿罗约在此次地方选举中以近80%的得票率成功当选众议员,目前此众议员席位被其儿子米格尔占有。为了给母亲让道,米格尔在此次选举中以党团代表的身份参选众议员。阿罗约2001年通过第二次人民力量运动推翻时任总统埃斯特拉达上台,2004年成功连任,到目前已执政9年,其执政时间之长在菲国历史上仅次于马科斯总统。然而9年来,其非法篡位、大选舞弊、贪污受贿等指控和丑闻此起彼伏,并导致其政局多年持续动荡。多数批评人士认为,阿罗约降格当选众议员的目的,首先是希望以众议员身份豁免于部分调查,其次希望继续其总理梦,阻止对其本人及第一家庭的各项调查,因为当选众议员后可争取众议长职位,进而推动修宪。阿罗约总统的小叔子、西黑人省众议员伊格纳西奥・阿罗约日前表示,总统很可能会在7月份新届国会开幕时竞选众议长,因为总统在众议院的盟友人数可足以让她当选众议长。而总统府昨天也首次承认,阿罗约总统在卸任后,有可能会成为菲国首位女性众议长。总统府文官长门多萨说,总统在担任新角色中,她将有很多可以与新政府分享的执政经验与心得,“总统的才华无可置疑。无论是以其经济学背景或者是近10年的总统执政经验,她作为众议员或者众议长,对下一届政府将是很大的帮助。”

“铁蝴蝶”伊梅尔达:80高龄粉墨登场

菲律宾选举委员会5月12日宣布,前第一夫人伊梅尔达及其女儿艾米・马科斯在马科斯家乡北伊罗戈斯省众议员和省长之位的选举中以压倒性优势获胜。现年80岁高龄的伊梅尔达昨天在家乡接见支持者时说,她以压倒性多数票成功当选北伊罗戈斯省众议员,有助于洗清马科斯总统贪污独裁的罪名。她说,“我们可以北伊罗戈斯省为例,我们能将北伊罗戈斯发展为充满人性的天堂。”她同时感谢家乡民众支持其56岁的女儿艾米成功当选北伊省长。其52岁的儿子邦邦・马科斯(小马科斯)的参议员席位也已胜券在握。菲律宾选举委员会的最新计票结果显示,在竞选12个参议员席位的候选人中,小马科斯一直稳居第七。伊梅尔达虽年事已高但仍思维敏捷。她声称对总统选举中获胜的阿基诺三世表示支持。1986年马科斯总统下台后带领一家人流亡到美国夏威夷。1989年马科斯在夏威夷病逝,1991年伊梅尔达带领家人返回菲律宾,并于次年参加菲律宾总统大选,以失败告终。1995年,她在其家乡莱特省当选为期3年的众议员。她曾在马科斯政府中担任住房部长和首都地区州长。当记者问伊梅尔达为何参选众议员时,她回答道,“参与政治是为了确保和维护政治的完整性和真理。虽然我已80岁,但年龄应不是问题,我将把一位祖母的爱献给菲律宾民众。”

拳王巴乔:从拳坛打入政坛

现年31岁的拳王巴乔在菲律宾无人不知,是菲律宾的民族英雄,是菲律宾人的骄傲。巴乔是世界上第一个获得过7个不同重量级冠军称号的拳击手,目前仍保有世界拳击理事会的次中量级冠军头衔。《时代周刊》曾将其评选为亚洲百位风云人物,在菲律宾他的影响力甚至超过阿罗约总统,每逢有巴乔的国际拳击赛,数千万民众都不约而同聚集在电视台前观看其比赛,比赛期间商店门可罗雀,犯罪率也瞬间狂跌。考虑到拳击比赛的残酷性,多年前,巴乔的母亲就劝其从拳坛退役。2007年5月,巴乔曾参加过众议员选举,但当时由于种种原因以失败告终。在今年大选中,巴乔再度冲击政坛。出生于贫苦家庭的巴乔说,担任众议员将为菲律宾的贫苦老百姓谋更大福利。今年5月11日,菲律宾选举委员会宣布巴乔在萨兰加尼省以压倒性优势获胜。在庆祝选举胜利时,巴乔对家乡支持者说,他已决定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决战世界拳王梅威瑟,此次比赛或许将成为其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次比赛。(本报马尼拉5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