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缅甸钟爱植树的国度

2010-05-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仰光记者李志强 我有话说

“最佳植树时间是20年之前,第二合适时间就是现在!”

这是官方的《缅甸新光报》上时常刊登的一句标语式公益口号。缅甸人对植树的钟爱和重视由此可见一斑。当下,缅历新年刚过,各地民众就已经开始为植树忙活起来了。

公历5月到10月是属热带季风气候的缅甸的漫长雨季。丰沛的雨量和并不因此而缺失

的日照,为各类树木的成活和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从5月的第一周起,每年例行的植树活动全面铺开,一直持续半年左右。这期间,来访的国外政要常被邀请栽种友谊纪念树;一些普通民众家庭碰上了节假日、纪念日和欢喜的事情,也会植树相庆;更值得一提的是,各省邦甚至政府每个部委都将推出各自的年度雨季植树节或植树日。届时从部长到一般公务员和家属齐上阵,成了单位里一年一度的嘉年华聚会,并在报纸上刊发消息予以报道。国家领导人也会发表多次讲话,要求和鼓励大家一起努力,“使全缅成为绿色林地之邦”的目标早日实现。

缅甸已经是世界知名的木材大国,由于生长环境和气候条件适宜,缅产的硬圆木和柚木出口曾为国家带来了不菲的外汇收入。作为世界第一大柚木出产国,此间朋友自豪地讲,游弋在地中海上豪华游艇的甲板,几乎全部由缅甸柚木所制。

近年来,缅甸政府推出了14省邦绿化规划,包括柚木种植特别项目、红木林再生种植项目、盐碱地特殊绿化项目、保水固土灌木林种植计划等,由林业部门专家进行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在雨季集中种植柚木、桉树和其他林木,绿化国家,美化家园,改善环境和气候。据政府统计数字,雨季植树的成活率在85%以上。

除此之外,缅政府还积极鼓励农村以村为单位专门建立集体拥有的经济林地,栽种经济收益好的桉树等,还放手鼓励私企与外资合作种植棕榈、小桐籽树等经济林。“关键是老百姓乐意植树,把种树当作乐趣。”

北掸邦地区林业局副局长梭温向记者介绍说,其所属的地方政府向当地居民派发柚木苗,鼓励有条件的家庭种树。2009年至2010年度,近1.6万个家庭领取了近4.8万株柚树苗。(本报仰光5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