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家精神资源:复杂科学管理视角

2010-05-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邹珊珊 徐绪松 王树良 我有话说

面对21世纪管理的变革,徐绪松教授提出了复杂科学管理,这是继科学管理、人本管理、战略竞争、日本式管理技巧、学习型组织之后的一个新的管理观点。她的代表作《管理科学的前沿:复杂科学管理》发表在光明日报理论版(2005年5月10日),文章发表后,被人民网等40余家期刊网站全文转载,引起了众多人们的关注。本文从复杂科

学管理的角度,论述企业家精神资源,呼吁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资源。

复杂科学管理的CSM新资源观论

所谓资源观(R e so u rce O u tlo o k ),指的是人们对资源问题的带根本性的看法。一切与资源的探索评价、规划配置、保护管理、开发利用等相关的工作,都受着资源观的显著或潜在的影响,不同的资源观会导致不同的社会行为带来不同的效果。

复杂科学管理针对21世纪的时代特征,提出CSM新资源观论。

CSM新资源观论认为投入后能够产生效益,包括能够创造经济价值(创造财富)、产生经济增长、建立竞争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可以持续发展等的东西均称为资源。CSM新资源观论关于资源的概念有三层意思:

首先,资源是创造财富的源泉。可以直接创造财富,也可以间接创造财富。直接创造财富的是物质原料,它们是自然资源,间接创造财富的是社会要素,它们是社会资源。

其次,资源是经济增长的源泉。可以产生经济增长,但是不以牺牲自然资源、损害生态平衡为代价。它们通常是增长方式、人的素质、精神、制度、科学技术等无形资源。

第三,资源是为社会和人类谋求福利的源泉。是给人类带来社会效益,使得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源泉,这通常是创造的资源――无形资源。

企业家精神是一种资源

关于企业家精神,经济学家作过许多研究。本文作者认为企业家精神是改变资源产出,建立一种新的市场、新的顾客购买者群,创造一个新的企业、新的产业、新的行业,革新传统管理的创新行为。

下面从CSM新资源观论的角度论证企业家精神是一种资源。

(1)企业家精神是创造财富的源泉

企业家精神的创新行为是改变资源产出,即创造了财富。我们知道,19世纪发明了收割机,由于农民的购买力低下,尽管他们需要,但他们无力购买。而购买力就是一种资源。发明收割机的麦克科密克提出分期付款的方法。正是分期付款的提出,使得农民有能力购买收割机,正是这种企业家精神的创新行为,改变了购买力资源,而创造了财富。还有,海上运输业曾一度非常不景气。但是,由于一个新的点子――把货车的四个轮子拿掉,变成集装箱。使得货船在岸边停泊的时间大大缩短,创造了远洋货船四倍的效益。这也是一种企业家精神的创新行为,它改变了资源的产出――其结果是挽救了一个行业――海洋运输业。企业家精神的创新行为还表现在建立新的顾客购买者群。比如,麦当劳研究顾客所注重的价值,设计小孩喜欢的一套玩具,小孩每次来麦当劳就送给他一个玩具,吸引了许多小孩,建立了孩子这个新的顾客购买者群,提高了购买力资源,为麦当劳创造了利润。

(2)企业家精神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源泉之一

企业家精神的创新行为还表现在建立新的市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学术企业家建立了一批新的“私立”和“大都会”大学,即为有工作基础的人士设计的大学,这种新型的大学使他们建立了一个新的、完全不同的“市场”,结果是这些大学成为美国高等教育的主要增长点。1975年乔布在车库里研制了个人电脑,使得电脑成为个人拥有的工具,1976年乔布创建了苹果公司;1993年马克・安德森发明了因特网上的信息浏览器,1994年成立了马赛克通信公司,即后来的网景公司;雅虎放弃了攻读博士学位的学业,1995年成立了雅虎公司。这些公司而后都成为著名的公司。他们都形成了一个产业、一个行业的新的增长点。还不仅如此,企业家精神的创新行为改变了经济增长方式,改变了产业结构――他们创造了一个新的产业――高新技术产业。

(3)企业家精神是为人类和社会谋求福利的源泉之一

在康德拉蒂耶夫长期经济停滞期,美国经济产生了四千多万个就业机会。这些就业机会从何而来?来自企业家精神。在美国,一大批二十世纪6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有很好的技术背景,有很强的创业精神。大公司的舒适环境、稳定的生活、丰厚的高薪都不再具有吸引力。他们更愿意冒险,创办自己的企业,享受创造的乐趣。正是这种企业家精神,在美国各个领域建立了众多的小型企业,有高科技公司,也有金融公司,甚至包括女性服饰制造公司、健身设备生产公司、牙医诊所联锁店等等。美国麦金西顾问公司曾调查100家中小型成长公司提供的就业机会,调查结果表明,1970年至1983年期间,这些中小型成长公司提供的就业机会增长率是美国整个经济环境提供就业机会的三倍。企业家精神扩大了就业机会,就是为人类和社会谋求福利,是宝贵的资源。

企业家精神资源是稀缺资源

作为资源,其数量有限;且社会对其需要的程度又极大。由于资源的有限性和需要的无限性,导致资源的稀缺性。

企业家精神是稀缺资源,这主要是因为:改变资源产出的创新行为;建立新的市场、新的顾客购买者群的创新行为;创办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产业的创新行为都需要有良好的教育,丰富的实践活动,很高的素质――包括洞察力、敢于冒风险、精力充沛以及社会公德。这是很难得培育的,这就使得企业家精神相当有限了。

在过去的10-15年,美国出现的经济现象表明:美国从“管理型”经济向“企业家型”经济转变。这就是说,这一切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就业机会的扩大,都是因为有企业家精神在发挥作用。这说明企业家精神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源动力。社会大量需要企业家精神资源。

在今天,资源环境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增长的必要要素,在很大程度上成为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和短板因素。发展低碳能源和低碳经济正在成为继工业革命、信息技术革命、生物技术革命之后,又一次新的科技革命浪潮。

企业是低碳经济发展的主体,我国构建低碳型企业是发展低碳经济的微观基础。创造一个新的行业――低能耗、高附加值行业的创新行为能够加快经济结构的转变;融入低碳理念,在生态设计时,使得产品原料、能源投入低碳化,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确保清洁生产,以保证产品生产过程中的低碳化,需要企业家精神。在当前,新的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中,企业家精神更是具有相当大需求的资源。(作者单位:武汉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