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汽车业应站在巨人肩膀上

2010-05-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新立 我有话说

郑新立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曾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国家计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国家信息中心总经济师、中央书记处研究室经济组副组长。主要著作包括:《论抑制通胀和扩大内需》、《论新经济增长点》、《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21世纪初的中国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等。

◆中国汽车发展的黄金时代至少还可以延长20年。

◆“让造车的人买得起车”的时代来临。

◆并购重组,已成为我国汽车工业技术进步的重要加速器。

背景 2009年中国车市风起云涌,除了汽车产销量突破千万辆以外,并购重组也成为行业的一个热点话题――从广汽与长丰的战略整合到山东重工集团和新长安汽车集团的成立,从北汽集团以2亿美元成本收购萨博知识产权,把我国与国外汽车工业研发水平的差距缩短5-6年,到吉利“迎娶”沃尔沃,中国车企首次成功全面收购豪华车企业和品牌……这些案例让我们看到中国汽车行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趋向。

诞生100多年的世界汽车工业,几乎在每一场全球性经济危机之时都要进行一次大的调整。2008年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又一次以经济之手重新配置分布在全球的汽车工业资源。而由于世界汽车市场重心的变化,兼并重组的“主角”发生转移,在全球汽车工业这一波并购浪潮中,中国汽车企业如何成为“主角”,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

并购成为中国汽车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发展应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强做大。

当前中国汽车业进入了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2009年汽车产销量出现了井喷式增长,达到了1300万辆。今年4月份,中国汽车产量159.8万辆,同比增长34.6%。我预计,中国汽车发展的黄金时代至少还可以延长20年。100年前,美国人老福特说过一句名言:“让造车的人买得起车”。现在,中国开始进入一个“让造车的人买得起车”的时代。不仅城市人能买得起车,农村人也要买得起车,汽车要进入家庭,可以想象这个产业的发展潜力有多大。

如何利用这个汽车行业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使中国的汽车企业迅速做大做强?一些民营企业成了汽车产业的“黑马”,虽然他们发展时间很短,但是这些企业迅速以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进入市场,与国有汽车企业形成了竞争的局面。

比如,奇瑞汽车从一开始就搞自主品牌,从中低档开始向高端延伸。在此之前,中国汽车业一直有一个神话,搞一个自主品牌汽车需要上十亿美元,需要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奇瑞的自主品牌轿车生产出来后,这个神话就破灭了。值得我们学习的还有北汽福田,由于长期坚持自主创新,北汽福田在商用车领域的品牌价值多年保持全国第一,而且产品大量出口。

当前,并购重组已经成为我国汽车工业技术进步的重要加速器。我国汽车企业要抓住这一发展机遇,通过兼并重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也不是“闭门造车”,而要大胆走出去,充分利用国际市场的技术、人才,为我所用。

首先,要拥有“技术消化能力”。中国汽车企业在消化的基础上要有所创新,形成新的拥有自主产权的技术和自主品牌。

其次,要有“文化融合能力”。中国企业和海外企业在文化上一定要融合,无论是兼并韩国企业,还是并购欧美企业,一定要实现企业的融合。在如今国际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不冒风险就等于没有成功的希望。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能不能把沃尔沃的文化消化融合,现在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在这方面,其他行业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例如海尔走的就是低成本扩张的路子,海尔的经验是兼并一个企业就消化一个企业,把它改造成真正的海尔企业,然后再开始下一步兼并。

第三,要有“全球视野”。将外国汽车企业兼并过来以后,要生产新的汽车产品,在扩大国内市场占有率的同时,还要有清晰的国际化路线。

(本报记者郭丽君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